高考临近八成多考生“压力山大” 女生更易焦虑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高考临近,2014年高考压力是不是也逐渐逼近了?

河南商报调查发现,八成多考生“压力山大”,女生比男生更容易焦虑

打赢高考抗压战请看商报《考学帮》

考生有心理困惑,可通过短信、QQ群、微博、微信联系商报,我们将请资深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高考逼近,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缠上了一些考生和家长。

昨天,河南商报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面对高考,八成考生有压力,且女生比男生更容易有压力。

如果你或孩子被压力或心理问题所困扰,可以联系河南商报“考学帮”,我们将针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

考生故事

一听到“数学”

她就特别痛苦

李静(化名)是郑州某高中的高三学生,她成绩中等,但偏科严重。

数学一直是李静的弱项。数学成绩如果能提高些,她能考上本科,否则只能上专科。

高一时,数学老师课堂上提问她,她没回答出来,感到特别难堪。她认为,是数学老师故意为难她,此后开始跟数学老师对着干,数学课上要么写其他作业,要么就睡觉。

前不久,她让母亲给她报了个数学辅导班,本想着猛补一段,但由于时间紧迫,虽然有提高,进步太慢,根本不像想的那么简单。

高考逼近,李静越来越后悔当初放弃数学,可又觉得无法挽回,因此情绪低落,甚至绝望,现在一听到“数学”就特别痛苦。

最近,别人忙着复习,她却总是沉浸在后悔、自责、无望的情绪中,提不起精神,不知该怎么办。

影子一样的竞争对手

让他烦躁

小A是一名高三学生,成绩优异,年级前三的位置总有一个属于他。

不过,班里有一名学生小B,也非常优秀,从高一开始,两人成绩就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三年内包揽了年级的一、二名。

可就是这样优秀的小A,到了高三,却特别烦躁,他老是认为小B在针对他,“三国里边周瑜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现在我很有同感,如果没有他,我肯定稳坐年级第一。”

到了后来,他不愿意看见或者听见小B的人或者声音,甚至别人提起小B,他都会感到烦躁,进而影响到了学习。

“我知道自己这种心态不正确,可是总控制不住自己。”小A也很苦恼。

数说考学

超80%

八成多考生有压力,女生压力大于男生

近日,河南商报联合郑州47中对高三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高考压力的调查。

调查显示,超过80%的考生有压力,其中压力很大的占19%,有点压力的占62%,仅19%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压力。

调查发现,面对高考,女生的压力要大于男生:表示完全没压力的考生中,男生占28%,而女生仅为11%;表示压力很大的考生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女生比男生更敏感,且现在女孩多数比较好强,学习刻苦,对自己要求很高。这段时间,人际关系、成绩等敏感问题容易带来困扰和压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五中心理健康老师刘俊涛表示。

加大的心理压力往往伴随着失眠等症状,调查显示,经常失眠及严重失眠的考生占到总人数的12%,偶尔失眠的考生比例为40%。

83%

大多数人压力来自自己,怕发挥失常或水平有限

考生压力大,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是啥?

调查显示,考生的压力多源于自身。

其中,认为自己成绩一般难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占48%,有35%的考生担心高考发挥失常。

很显然,前文提到的两个案例,正是这一调查结果的表现,不少考生的压力并非来自家长的过高期望,而是源于自身。

“很多学生容易有这样的认知,还没考试呢,就自己打败了自己。”刘俊涛说,对自己期望过高,压力太大。

0

有压力憋心里,几乎没人求助心理老师

现在,郑州市不少中小学都按要求配有心理健康老师,为学生解决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惑。那么面临巨大压力的高三学生是如何排解压力的呢?

调查显示,听音乐是绝大多数考生缓解压力的一种选择,比例占58%。

不过,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考生,选择将压力憋在心里,不采取任何缓解措施。对可能最行之有效的向心理老师求助这一方式,选择的考生几乎没有。

在心理老师看来,听音乐、运动、找人倾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情况严重,建议求助心理老师或心理专家。

24%

高考决定未来,24%考生都这么想

高考,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调查显示,24%的考生认为,高考对自己非常重要,它决定着自己的未来;7%的考生认为,高考只是一次考试,决定不了什么。

尽管压力巨大,不少考生对高考的认识相对客观:36%的考生认为,高考就是人生的一次经历;32%的考生表示,高考是检验自己实力的机会,并不能决定一切。

与考生的认识不同,87%的家长挺重视高考,提供各种支持,甚至有的比考生还紧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