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对中国连锁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内地的连锁经营*早学习的是日本和香港的经验。店面较小,几百平米,美佳和华联都是如此。从联华和家乐福合资在上海开的**家4干多平方米卖场出现,中国市场上才有了真正的大型超市。此后,中国的连锁超市开始学习欧美模式。

外资对中国连锁业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有人问我:“为什么很多超市叫客隆?”其实这个客隆并不是人们想象的克隆(clone)的意思。当初,广州的南方大厦想与荷兰零售业*头万客隆合资,因外资政策的原因没有谈成,就自己开了一家仓储式的商场,因在广州,取名叫广客隆。后来许多地方都把这种“开架售货、统一收款”的店叫“x客隆”,如京客隆、常客隆、闽客隆、洪客隆等。

我们*早**的经验也是日本超市的模式。

1994年7月,我们聘请了日本连锁协会**,在北京举办了**期连锁经营**研修班,培训人员超过400人,为中国连锁经营的大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当时,很多人还不知道连锁是怎么回事,不少现在的业内**人士都是在这个时候启蒙的。

1996年沃尔玛进入中国给业界带来了震动,1998年5月,我们在沃尔玛组织了近500人的培训。沃尔玛非常重视,从总部派来人员授课,培训分为营运、财务、采购、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等若干版块,每个版块都安排员工、经理、总监三四人授课,从各方面、各层次进行讲解。几天的培训,不仅让国内的连锁企业对沃尔玛有了了解,更对连锁超市完整体系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随后,我们又在麦德龙进行了类似的培训。

中国企业通过对外资的学习,在人才的培养,管理的提升上少走了很多弯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