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的控制存货策略保证合理库存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超市里良好的库存管理不是只有在库存盘点时才知如何分析,而是在平时就要一目了然。分析库存量是否合理,哪些部分应该减少,哪些部分应该增加,以免造成压货或缺货。一般而言,对于大型超市加盟连锁店来说,远距离采购的库存可适当多一些,近距离的则少一点;周转率高的多一些,周转率低的则少一些。存货管理的目的是通过确定合理的进货批量和进货时间,使存货总成本*低,从而避免商品过季。但存货过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店主要*先分析存货过剩的具体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找出相应的应对方案。造成存货过剩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都属于人为因素,主要有:

(1)预测市场有误,对未来市场做出错误的判断,引进的商品不能获得顾客的认同,就会造成存货积压。

(2)商品的规划不够合理,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商品组合、款式、规格没能针对市场的需求。

(3)店员的销售能力较差,无法抓住顾客的真实需求推销。无论是店员的销售能力,还是广告促销的能力,如果不及其他竞争者,市场的萎缩很快就会反映到存货的增加上。

(4)商品品质参差不齐,影响了超市的品牌质量,也不能符合顾客要求。有瑕疵的商品,不但不能卖出去,即便销售了也会被顾客退回,成为永远压箱底的存货。找出具体的存货过剩的原因后,就需要店主做出针对性的控制措施,有效避免货品积压的问题。超市一般会用到以下一些控制存货的策略,以**合理的库存。(1)确定存货处理政策。当存货产生的时候,应有明确的存货处理规定,告诉店员多久之内、用什么方法、通过什么渠道把存货处理完毕。(2)找出造成存货增加的原因并加以预防及改善。较常用且简便的方法为“鱼骨图”或称“要因分析图”,它能帮助我们像抽丝剥茧一样把造成存货增加的原因找出来。(3)加强完善对商品的规划,明确商品在市场上的定位,对目标市场的需要有充分的认知及数据的支持,才能规划出满足市场需要的商品。(4)增加对店员的职业培训,提升其销售能力。销售能力的提升有赖于不断学习与训练。(5)做好存货分类管理。超市、便利店中存货分类管理做得越好,对存货的出清消化越有帮助。如按品质可分为可售品、瑕疵品、报废品;按销售记录可分为**品、滞销品、一般商品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