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古桥有哪些?有两座奈何桥

2014-04-10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重庆古桥有哪些吗?重庆有奈何桥吗?据悉,重庆现存的两座奈何桥,其中一座是多数重庆人熟知的丰都名山明代奈何桥。而另外一座奈何桥,则是位于璧山县茅莱山上,这座桥建于南宋、至今保存完好的四孔石拱桥。

上月底通车的东水门长江大桥为重庆“桥都”的名号增添了砝码。可很多人并不知道,“桥都”这个名号,不仅仅是用于众多现代化的大桥,现存还有很多古老的桥。昨日,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和重庆地理地图书店联合编制的《重庆古桥地图》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重庆*常见的古桥就是石拱桥,其中现存有两座奈何桥。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周边,巴山延绵、渝水纵横,有山有水就要有桥,人们离了桥便寸步难行,外地人初到重庆,多会惊叹于重庆一座座的跨江大桥。

“其实早在这些现代化的雄伟大桥出现之前,人们便已经在巴山渝水间,架起了一座座各式各样的古桥。”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张海鹏介绍,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石桥,正是成百上千座这样的小桥,构成了古代重庆陆运交通必不可少的部分。这些古桥中,以石拱桥*为常见,重庆各地乡间时常都能见到。此外,乌江上游、渝东南地区以廊桥著称,渝东北则多索桥。

张海鹏表示,目前全市仍有大量的古桥未能列入图集、缺乏相应保护,至今散落乡间,或荒芜在山间溪上,或仍默默发挥“余热”,继续为人们提供着便利。

重庆现存*早石拱桥在哪?根据记载,重庆现存的石拱桥中,年代*久远的当属建于北宋时期的荣昌施济古桥,长110.5米,7孔每孔跨11米,石板铺面,清代即有“川东**”之称。

重庆究竟有多少座古桥?在《中国文物地图集·重庆分册》中,共收录了重庆市域现存的古桥近800座,时间跨度从北宋延续至**,其中绝大部分为清代古桥,有700多座。在这当中,共有12座古桥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受到保护,此外还有数十座为区县级文保单位。

哪些古桥被列入市级文保?12座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的古桥分别是:万州区的陆安桥和普济桥、涪陵区的碑记桥和龙门桥、江津区的利济桥、合川区的岩溪桥和五星桥、南川区的太平廊桥、荣昌县的大荣桥、云阳县的述先桥、秀山县的溪口天生桥和客寨桥。

“在传说中,人死后要经过黄泉路,投胎转世要经过奈何桥,而在重庆,也有两座奈何桥。”张海鹏介绍,重庆现存的两座奈何桥,其中一座是多数重庆人熟知的丰都名山明代奈何桥。而另外一座奈何桥,则是位于璧山县茅莱山上,这座桥建于南宋、至今保存完好的四孔石拱桥。

“在重庆众多古石拱桥中,‘三无桥’也值得一提。”张海鹏介绍,“三无桥”是原位于巫山县培石乡的三座石拱古桥“无夺桥”、“无伐桥”、“无暴桥”,三桥均建成于1890年(光绪十五年),究其得名,无夺指不夺农时、少征劳役,无暴指有功不显耀,无伐指有德行不自夸,均为警示世人尤其是为官者要重视民生、多为民做好事。三峡蓄水至175米后,“三无桥”均已异地复建保护。你还想了解更多的重庆古桥吗?那就赶紧关注3158**重庆的*新报道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