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亚洲美人鱼”美称的万县胭脂鱼

2014-02-08来源 : 互联网

在重庆万州*出名的是烤鱼,烤鱼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在东南亚享有“亚洲美人鱼”美称的重庆万县胭脂鱼是中国特有的淡水**物种,其体型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体形别致,色彩绚丽,游动文静,被人们荣称为“一帆风顺”。

胭脂鱼体侧扁,背部在背鳍起点处特别隆起。头短,吻圆钝。口下位,呈马蹄状。唇发达,上唇与吻褶形成一深沟。下唇翻出呈肉褶,唇上密布细小乳状突起无须。下咽骨呈镰刀状,下咽齿单行,数目很多,排列呈梳妆,末端呈钩状。上颠窝明显下陷,位于顶骨外侧,下颊窝浅而不无须。腹部干直。背靖基底极长,无硬棘,鳍条50根以上,基部延长至臀鳍基部后上方;臀鳍条10-12;尾柄短,尾鳍深又形,下叶长于上叶。背鳍无硬刺,基部很长,延伸至臀鳍基部后上方。臀鳍短,尾柄细长,尾鳍叉形。鳞大呈圆形,侧线**。

胭脂鱼喜好在水体中部和底部活动,不耐低氧。其体型奇特,尤其幼鱼体形别致,游动文静,而且会随情绪变化改变体色;摄食频繁,属杂食动物,无论食物状态如何均可进食,其食物包括丰年虾、红蚯蚓和蔬菜。

胭脂鱼生活在湖泊、河流中,幼体与成体,形态各异,生境及生物学习性不尽相同,幼鱼喜集群于水流较缓的砾石间,多活动于水体上层,亚成体则在中下层,成体喜在江河的敞水区,其行动迅速敏捷。此外,胭脂鱼是中国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2011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证明商标注册公告,万州区申报的“万县胭脂鱼”成功注册为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万州区是全国*大的胭脂鱼繁殖基地和全国胭脂鱼*适宜生态区域之一,“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将对有效利用和保护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促进现代优势渔业产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