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香醇厚的石柱土家咂酒

2014-01-14来源 : 互联网

重庆石柱土家咂酒拥有悠久的历史,是土家族人庆祝喜庆节日、欢迎贵宾的"喜庆酒"。以糯米或高梁、玉米、小麦为原料发酵酿成,贮藏于瓦坛子,浓度低、味甘甜,用竹、麦、芦管吸吮,酒液洁莹透明,可加开水复咂,直到无酒味而止,石达开曾赋诗赞之,万颗明珠供一瓯,王侯到此也低头。五龙捧出擎天柱,吸尽长江水倒流。倍受游客青昧。

咂酒的吃法,是很讲究的。宴客时,在堂屋正中摆放两张一合的“厢桌”,取出酿存的咂酒,装在专门的坛内,放于厢桌的下席位,冲上滚开水,插入通节的细竹竿。酒就准备好了。用开水冲兑咂酒,要不欠不溢,刚满坛口,谓之“正好”,取圆满不亏之意。

一*白居易的《巴氏春宴》的诗:“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风。薰草铺坐席,藤枝注酒鐏。蛮歌声坎坎,巴女舞蹲蹲。”主要是描写土家咂酒宴会场面。

游历在重庆东石柱黄水公园,在大街小巷就能品到土家族咂酒。土家族人饮咂酒的风俗,还有个来历。相传隋末,**大乱,各霸争雄,土家族青年阿雄被强征入伍。一年冬,他随**战南方,路过家乡,看望妻子阿梅。夫妻共叙离别愁苦,点兵的号角响起了,阿雄随军而去。而妻子阿梅煮了几斤大米饭,盼着夫归来,共享年节美味佳肴。米饭发酵成有酒味的米糟,仍不见夫君回家。后闻夫战死沙场,阿梅也殉情而死。土家人就备米酒以祭,以颂爱情忠贞。

咂酒是用糯米、高梁或玉米、大麦制作,酿造程序非常*特。先将酿原料蒸熟,再加酒曲子发酵,装入瓦坛子里,用泥土封好坛口,十天左右,糯米、高梁或玉米、大麦糟就浸出晶莹透明的酒泉来,随饮随取,十分方便。山寨里,好客的土家人双手捧出咂酒坛,插上小竹管,让客人尽情畅饮。

逢年过节,土家人皆要备上咂酒,或自饮,或热情款待客人。亲朋贵客来后,大家轮流吸饮,吸完再添水,直到味淡后,再食酒渣,俗称“连渣带水,一醉二饱。”饮咂酒时要唱酒歌。唱时,宾主并排而坐,轮流对唱,同时鼓乐齐鸣,热闹非凡。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忠州任刺史时常与民同乐饮咂酒,并赋下了千古传颂的咏咂酒诗篇《春至》云:“苦为南国春还在,争向东流日又长。”生动形象地描绘出饮咂酒时的有趣场景。

古朴浓郁的土家咂酒,是一杯陈年老酒,是一组藏在大山里的诗。清代《石柱县志》载:“咂酒,贮糟注水成酒,插竹筒入坛,轻吸之。”制米酒的技艺沿袭至今,演变为*具风味的咂酒,更蕴藏了浓郁的乡风民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