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巧玲珑的重庆春卷位列非遗名录

2014-01-09来源 : 互联网

相信很多人都吃过小巧玲珑的春卷,那你尝到了其中蕴含的“非遗”的味道了吗?重庆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依仁巷的春卷,就名列其中。依仁巷的春卷,在重庆一卖卖了80年。那么,你知道重庆春卷背后的故事吗?

小巧玲珑的春卷不仅成为民间小吃,而且也成为宫廷糕点,登上大雅之堂。在清朝宫廷中的“满汉全席”128种菜点中,春卷是九道主要点心之一。春卷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少量维生素及钙、钾、镁、硒等矿物质,因卷入的馅料不同,营养成分也有所不同。

重庆市**作家阿蛮说,因为他的父亲,就是在上世纪30年代,将小吃春卷带入重庆的**人,同时也是如今依仁巷春卷皮传承人雷勇授业师傅的亲大哥。在阿蛮娓娓动听的讲述中,春卷在重庆落地生根的故事也从他记忆的长河里缓缓而出。“你莫看现在满街都能买到炸好的春卷,从上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春卷可是重庆人餐桌上的**品。”阿蛮说,父亲曾告诉过他,包括重庆在内的整个巴蜀地区原来是没有春卷这款小吃的。

“大约是在上世纪20年代初,春卷由广东客家人带到巴蜀。”阿蛮说,那时候,四川广安县花桥场是湖光填四川时广东客家人的聚居地,父亲卢春林就是在那里从一个**的客家面点师李德山的手里,学到了做春卷的手艺的。“至于重庆城的春卷,父亲说,他上世纪30年代刚来重庆的那段时间,还没有听说过哪里有卖。”阿蛮说,父亲入渝后,落脚大阳沟依仁巷。

在阿蛮的记忆里,因为春卷的制作程序复杂、用料精,于是,这个看起来金黄诱人,吃起来满嘴留香的小吃,在当时的价格,远远超过了人们常吃的馒头、包子。“那时的馒头才3分*一个,有肉馅的包子也才1角*左右一个,而小小一支春卷却卖到了两三角一个。”阿蛮说。

那时卢家生产的春卷皮,主要是供应给包括重庆宾馆、重庆饭店、冠生园、颐之时、鸿宾楼等大型餐厅和酒楼宾馆,“馅料丰富的春卷,成了人们宴请客人时的精致菜品。它还曾经作为接待贵宾的渝派特色面点,受到欢迎。”

春卷成了国宴上的菜品,那么春卷究竟有何奥妙呢?依仁巷春卷的传承人雷勇说,依仁巷春卷制作技艺的难点是春卷皮的制作,一张春卷皮看着并不起眼,但其实它还有着自己的技术标准:不仅要薄得可以透光,而且边缘不能有破损,每个春卷皮的直径都在25厘米。其手工制作技艺主要包括:和面,必须是半干半稀;手抓甩面,使其均匀,俗称熟面;烙面摊薄,在特制平底铁锅上粘面、铺面,使成圆形并达到超薄程度;*候掌握;叠皮成型等工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