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迎来了春天

2012-08-08来源 : 互联网

 *新发布的《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2》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备案创业投资企业882家,增长34.3%;企业总规模达到2207亿元,增长41.5%。

从2011年我国创业投资企业实到资本的来源看,外资占比从2010年的2.11%降至2011年的1.7%。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土资本中,去年末,财政预算下降到15.9%,同比下降5.9个百分点,国有机构占到41.4%,同比下降2.4%;非国有机构和个人占比则分别上升了2.4个和2.3个百分点,达到了28.3%和12.7%。

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创业投资的经济社会贡献进一步彰显。数据显示,2011年创业投资企业的当年新增投资额仅为297.32亿元,仅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06%,但其所投资企业**的增加值却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01%,是前者的16.83倍,倍增效应明显。

探寻投资新热点

如果说前几年中国本土创投大多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那么接下来的几年,不少公司或许会转变思路,选择将鸡蛋放在同一类篮子里。

随着创投行业的日渐走向成熟,行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武汉华工创业投资从2000年起至今投资了50多个项目,一直专注科技项目的早期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娟说。“这种专注于某个领域的做法使得我们在领域内树立了不错的声誉,公司投资策略相对稳定,此外,由于专注于科技领域的投资,经济形势的变化对我们的影响也会小一些。”

创投行业的投资嗅觉也越来越灵敏,近年来在新能源、新农业、环境保护等领域都能发现他们的身影。

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内资本运作环境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创投行业将借助产业的发展和政策的东风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紧密相关。在过去的十年,芯片、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创投业的发展。”在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看来,“预计未来几年移动互联网、创意文化等产业将成为投资热点。”

“相比发展成熟的国外创投行业,我们在技术、理念、运作方法上都还有差距。”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水龙说,“但是逐渐成熟的投资环境,越来越繁荣的创业文化、创新文化,都让我们本土创投的未来令人期待”。

当然,创投行业的发展并非一路鲜花,非法集资、空壳基金、哄*项目等不规范的事情时有发生,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矛盾也不罕见。基于此,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上还*次发布了《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自律规则》,从基金运作、诚信管理、社会责任与行业发展等方面对创投行业提出了行为规范和准则。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在中国目前诚信建设还比较缺乏的情况下,**一个行业自律规范是非常必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