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大量亏损 引发国资流失

2011-12-31来源 : 互联网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说起油气领域的海外业务,***一中层官员做出了如此的评价,收获了一定的油气资源和经验教训,但花费了大量的人力、时间和财力,还有海外企业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

当一央企石油公司员工陈先生(化名)从之前的国内业务部门被调到海外公司,呆在这个因“走出去”政策而显得很风光的子公司却让他很失落。

“海外公司很难做出来实质的业绩,因为石油公司很多海外项目都是亏损的。”陈先生坦白说。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三大石油公司投资海外的油田及工程项目总计144个,投资金额累计高达近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80亿元。 而根据***的*新统计,2011年1-11月,央企海外原油权益产量6604.3万吨,天然气权益产量176.3亿立方米,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279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9.8%和9.7%。

尽管“三桶油”海外项目和海外油气产量增幅都很快,但**率却并不高。除了一位石油公司中层和***内部人士均称油企海外项目损失不小外,中国石油大学2010年的一份报告也显示,受管理制度及**投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三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的亏损项目更是达到2/3。

被叫停的远不止中海油一家,因为资金以及开采利润等问题,中国石油企业的海外项目目前已多次遭所在国警告、叫停。

2011年8月,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宣称,如果中石油对南帕尔斯气田第11期项目的开发继续拖延,将肯定对其发出*后通牒,有可能会把整个项目转让给实力雄厚的国内承包商。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开采进度只完成了10%,而非计划的17%。此前中石油称,由于面临“资金问题”,无法为南帕尔斯气田项目投资提供所需资金。

虽然“三桶油”的海外并购行为总是被上升到****能源安全的高度上,但实际上,“三桶油”花费*大代价换来的连年上涨的海外原油权益产量中,真正输往中国的份额却很少。

实际上,“三桶油”目前正因为炼油亏损的问题再次被推上**的风口浪尖。

2011年10月28日,中石油、中石化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达到1600亿,相当于**6亿。但中石油与中石化财报中显示的炼油亏损数据却相当严重:前三季度炼油业务亏损分别达到了415亿元和230.9亿元,总计645亿元。

令人玩味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披露的炼**业数据却显示,前9个月整个炼**业累计亏损11.7亿元,其中7月份单月亏损48亿元,8月份单月的亏损额42.4亿元。

相互打架的数据令业界质疑,前9个月两大石油公司炼油*亏645亿元,而全行业仅亏了11.7亿元,照此计算,其他夹缝中生存的小型炼油企业前9个月**应该达到633.3亿元。

值得庆幸的是,不管是从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央企“走出去”存在的问题都开始逐渐走向规范。

中海油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说,目前油企对海外项目的评估会更加理智和严谨,也会适当淘汰不利于公司发展的海外资产。近来中海油作价2.12亿美元将其在爪哇近海的一处油气项目中的权益出售给印尼一家族企业下属公司。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认为,有关交易符合公司价值驱动的并购策略。

小编结语:抛开炼油亏损悬疑不说,“三桶油”在政府“走出去”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在海外连续攻城略地,项目亏损和国有资产流失尚且不谈,却也未能将相应的海外油气产量*大可能地带给资源紧缺的国内市场,而为了利润*大化将其直接按照现货价销往**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