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再演收购大戏 SOHO中国接盘上海外滩地王

2011-12-30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深入,并购大戏正加速上演。昨天,SOHO中国宣布已与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的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价格分别间接收购两者持有的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40%和10%的股权,进而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至此,外界盛传多时的SOHO中国欲入主上海外滩地王一事终有结论。SOHO中国和复星集团*终成为上海外滩百亿地王的两大股东。

作为上轮楼市*爆期***的地王项目之一,上海外滩百亿地王项目从出让之初就故事不断。2010年初,“外滩8-1地块”被上海证大以92.2亿元天价竞得,楼面价高达34148元/平方米。而随着后来股权结构的不断变化,一个个地产和投资界*头卷入其中,包括****民营投资集团复星集团,以及楼市风云房企绿城中国。截至此次收购前,复星集团、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分别持有海之门公司50%、40%和10%的股权,而海之门正是外滩8-1地块的全资项目公司。

不过,随着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在资金链上的纷纷告急,项目后期建设资金成为难题。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地王项目推进缓慢。

“项目股权进行转让的直接原因是两个公司都缺*。”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据介绍,虽然该项目前期土地款已经悉数付清,但高达数十亿的后期建设资金仍没有着落。而潘石屹此次以40亿元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收购其50%股权,无疑对建设资金的筹集助力不少。根据SOHO中国运营总裁阎岩的介绍,如果外滩项目此后正常开工建设,2014年底即有望完工。 至于后期建设资金,潘石屹称也将积极争取银行项目开发贷款等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黄浦江外滩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地上可售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地下可售商业面积约5万平方米。由商业、办公、酒店、文化中心等多种业态组成。潘石屹坦言,由于宏观调控的原因,近期一些**项目在上海、北京的市场上开始叫卖出售。对于像SOHO中国这样手中持有大量现金的企业确实是很好的收购时机。

此次收购的另一个主角——绿城中国近期同样受到市场热议。12月26日,绿城中国*席财务官兼董秘冯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处置部分资产”,其中上海外滩地王项目正在与SOHO中国接触,而无锡地王可能出售给孙宏斌的融创集团。更早前,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提出“三步走”计划,包括尽力卖房、腾挪项目和退出房地产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