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其实是食谱

2011-12-29来源 : 互联网

“被雷得外焦里嫩”,是时下流行的一句网络语言。也许是让食物外焦里嫩太难把握了,网友便反其道而侃,用把自己被雷得外焦里嫩来调侃那些反常的举动。不过,还是让我们少一些被雷得外焦里嫩,而多品尝一些外焦里嫩的美食吧。

在家常菜里,我觉得*需要外焦里嫩的是糖醋鲤鱼。常吃糖醋鱼,但能吃出外焦里嫩的并不多,只因在油炸环节*候难以把握,过焦往往里不嫩,不焦则失脆香。有时还因炸后久置,食时才淋芡汁,“外焦”已软化失色,“里嫩”也不细嫩了。可见,美味是得讲究食用*佳时机的。

一位身怀“外焦里嫩”功夫的朋友说,炸鱼关键是控好油温,经腌渍的鲤鱼挂糊上浆后,下油锅炸时*力要旺,把油温控制在六七成热,炸至鱼身呈金黄色即可,再淋上芡调好的糖醋汁。果然,他做的糖醋鲤鱼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香甜酸醇。其实,烹调之法大家都知道,只是如何把“油温控制在六七成热”,仍是让人感到抽象。就如黄蓉的泥裹烤鸡,谁能把握泥巴里的鸡熟透是什么时候?未经烟*考验,恐难修得外焦里嫩正果。

大凡要煎、炸、烤的肉食,几乎皆讲究外焦里嫩。“外焦”才能色泽金黄勾人食欲,入口酥脆松化;“里嫩”才能保持肉质细嫩鲜美爽滑,多食不腻。将肉食挂糊上浆,置油锅里炸熟,是使其外焦里嫩的捷径。洋快餐里*受欢迎的炸鸡块、鳕鱼条、脆皮虾等,皆外焦里嫩,脆口酥香,莫不是挂糊上浆油炸的结果。而在荒郊野外,只有谙熟美食奥妙又聪明能干的黄蓉,才有本事以泥当浆,直接用*烤。将泥巴烤焦,让鸡肉**,不下任何调味与汤汁也能使鸡肉醇香。

年少时看《射雕**传》,看到这一段便狂流哈喇子:黄蓉用水和了一团泥裹住鸡身,生*烤了起来。烤得一会,泥中透出甜香,待得湿泥干透,剥去干泥,鸡毛随泥而落,鸡肉**,浓香扑鼻。身后忽然有人说道:“撕作三份,鸡**给我。”……当下撕下半只,果然连着鸡**一起给了他。那乞丐大喜,夹手夺过,风卷残云地吃得干干净净。这便是****吃客洪七公出场时的情景,足见这鸡是**美味。因不能亲口尝到,便就联想到“外焦里嫩”这个词。此刻的你愿不愿意被雷得外焦里嫩了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