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达人白云峰

2011-12-29来源 : 互联网

“其实,我一直想做个医生。”11月的一个明媚冬日,白云峰靠在他那张超大的办公桌前侧身说道。这里是新落成的国贸三期写字楼的37层。在他身后,*大的落地窗外,央视大楼正在阳光里闪耀着光芒。

“那现在会不会觉得有点遗憾?”“遗憾。”白云峰轻轻吐出两个字。这样的坦白,着实让在场的人有点吃惊。因为说出这句话的人,头上曾有着“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史上*年轻的上市公司CEO”这些光环。

在常人眼中,白云峰的人生无疑很顺。16岁时考入华北电力大学,自此,北京就成为了他人生的“主场”。20岁时,他作为“北京市**毕业生”毕业,被分配到北京热电厂,一路从工人升为团委书记。1999年,北京热电厂被国华电力收购,他则成为总经理秘书,两年后开始负责国华电力在全国各地兴建电厂的规划、选址、评估和谈判。

2003年,白云峰转战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就任副总经理。这家公司由国华电力投资兴建,主营脱硫等环保业务。所谓脱硫,就是通过化学反应,减少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根据国家明文要求,凡新建、改造燃煤含硫量大于1%的电厂,都必须建有脱硫系统,由此形成了一个*大的脱硫市场。

此时的博奇,虽已在脱硫市场运作一年,白云峰开始潜心研究*大竞争对手的报价规律,并凭着低价优势,屡屡竞标成功。一年之内,他拿下了20多亿元的合同,使得博奇从100多家脱硫企业中脱颖而出,跃居行业第二地位。

2007年8月8日,白云峰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个**。这**,博奇在东京证交所上市,成为58年来**个在东证主板上市的非日本企业,白云峰也由此成为“史上*年轻的上市公司CEO”,同时,他还获选“2007****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7年度时尚先生等称号。而此时他刚刚32岁。

在白云峰看来,企业家的蜕变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做企业、做行业、做产业。“刚开始只是在做自己的公司,主要目的是赢利;第二阶段开始思考怎么做一个行业;第三阶段考虑的则是怎样催生一个产业的发展,以对社会有所贡献。”幸运的是,他很早就经历了**个阶段。

2011年,白云峰收购国能中电,并出任董事长,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创业。这时,他开始回头反思博奇的经验和教训,“就是上市上得太完整了,以致于想拓展点新鲜事物时,难度会比较大”。他认为,博奇做的是污控产业,只要国家有政策,污控目标总是能达到的,相对容易做。而在世界性能源短缺的大背景下,再加上碳排放约束力越来越强,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就是节能。因此,“国能中电要做的,就是工业节能和寻找可替代性能源。”

而国能中电希望能做一个“节能医生”,“市场上已经有很多‘卖药’的了,真正缺的是‘医生’。”白云峰介绍,以*力发电厂为例,国能中电将联合业内高手,如西安供热研究院、浙江大学的热能工程研究所,以及东方电气、徐州燃控等设备制造商,一起为电厂进行“会诊”,找出企业在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后开出节能“处方”。

一个偶然机会,白云峰发现,社会上关注唇裂、先心病儿童的慈善机构很多,但还有一些孩子,比如胆闭儿童,由于治疗费用高,而且手术后不一定会有很好的效果,所以长期被排除在救助机构的视野之外。于是,在“天使妈妈”专项基金下,白云峰和朋友们设立了“新肝宝贝”计划,以专门资助患有胆闭的孩子进行肝移植手术。

对于白云峰而言,关注肝移植儿童完全是一种机缘巧合,自己好像是在“冥冥中找到了这个方向”,而这也是他目前*需要做好的事。但他也深知,一个人做慈善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他称自己是个“挑头的”,也就是穿针引线,联合社会更多的人士关注这一问题。在他的带动下,汪小菲和大S曾到医院看过肝移植宝宝,他还打算与“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微博打拐”的薛蛮子一起,在明年将大病患儿救助推向政府层面。

除了企业家、公益人的身份之外,白云峰也长期是《波士堂》、《头脑风暴》等节目的座上宾,目前还担任着湖南卫视《锋尚之王》的节目主持人。谈到这项“副业”,他笑言,“都说‘炒房炒成房东,炒股炒成股东’,我是当嘉宾当成了主持人”。

主持人工作让白云峰很享受。事实上,长达两三个小时的交流,与嘉宾完全敞开地沟通——如果不是做电视节目,这种机会放在平时几乎是不可能的。“你说,你能跟李国庆、俞渝没事儿聊两三个小时?可能刚聊一会儿大家就烦了。”做主持甚至让白云峰获得了一些企业经营方面的收获和启发,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俞渝作为嘉宾参与了《波士堂》。在此之前,他一直觉得企业*好的归宿是上市,但俞渝的一番话却警醒了他,“要融资可以并购、出售股权,*后才是上市这条路。把企业交给公众,你要能负得起这个责任。”

参与过这么多主持工作之后,白云峰认为,主持节目就是一个“学习和感悟的过程”。“有一期的《锋尚之王》,*开始的主题是如何去南极,聊到后来却完全跳出了这个框框。唯独在南极环保这一议题上,大家形成了共识:当你离开时,不可以留下,也不可以带走任何一件东西。如果这个公约能每年向北扩展,世界就会和平,没有抢占、没有掠夺……”

小编结语:从做环保产业,到做公益事业,再到做主持人,这些看似跨界的身份,却在白云峰身上达成了统一。在12月初的《锋尚之王》中,薛蛮子、邓飞等“男人帮”来到了节目现场,大家一起聊公益、聊人生。节目完成后,白云峰发了条微博:“中国现代男人不仅辛勤奔波创造社会物质财富,还更多挑起了很多社会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