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民工自创砖瓦工之舞

2011-12-27来源 : 互联网

12月23日傍晚,万州山湾公园某建筑工地。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工地的喧嚣渐渐平息,劳累了**的砖瓦工们,陆续回到工棚,或打水洗脸,或抽烟解乏。突然,音乐响起。一名连眉毛上都沾着白色灰尘的中年男子手舞敷墙板、砂浆刀,踩着音乐节拍,忘情地在工棚前的空地上手舞足蹈起来。舞者是一名46岁的砖瓦工,他叫谭家忠,他跳的是自己*创的融入了40多道砖瓦工工序的霹雳舞——砖瓦工之舞!夕阳的余辉里,在建的高楼、砖堆、沙石、货车、脚手架,成了舞曲特殊的背景。“我舞我快乐!”谭家忠在音乐的节奏里快乐地蹦着、跳着、旋转着,仿佛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此时的谭家忠,忘记了**的疲劳,他沉浸在舞蹈的快乐里,浑身透出活力和愉悦……

“快看,跳到涂灰敷墙的环节了!”工友们嘻嘻哈哈地挤在一起,肆无忌惮地开着玩笑,毫无顾忌地评价着。

“三娃子,你们也来和师傅跳两曲嘛,年纪轻轻的,啷个老气横秋了哦!”舞动中,谭家忠冲着边上的几名小伙子大喊。“要得!”几名小伙作出回应,先后跳进“舞池”,随着谭家忠舞了起来。大约用了10分钟,砖瓦工们十分熟悉的动作、工序,就被他们用舞蹈的形式,“过”了一遍。

夜幕降临,沉寂的建筑工地,传出的是歌声、舞曲声和粗犷的笑声……

据谭家忠介绍,他是万州沙河街道安乐村人。他自幼喜欢声乐舞蹈,只要附近有舞蹈表演,他都想尽一切办法去观看。可是由于家里穷,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

1980年,14岁的谭家忠经一名亲友介绍,到一建筑工地当砖瓦工。由于年纪小,*初工头安排他给一名老师傅打“下手”。从此,他与砖瓦工结下不解之缘,一干就是30多年。

谭家忠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筑工人们生活的十分枯燥、单调。在白天劳累**后,他们晚上一般情况就是躺在破烂的工棚里,早早入睡。

1985年,生性活泼的谭家忠实在闷得慌,用攒下的100多元买了一个可放磁带的收录机。

收录机很快成了谭家忠的“宝贝”,收工后,他时常在音乐声中跳一些简单的舞蹈。而一些年龄差不多的工友收工后闲着无聊,就会找到谭家忠,邀他在工地的空地上跳舞,借此消磨时光。只要有观众,谭家忠也不推辞。慢慢地,“工地上有个喜欢跳舞的砖瓦工”被众多工友知晓。

由于没人教,谭家忠就模仿着跳一些街舞、民族舞。更多的时候,谭家忠是自编自演随意跳,甚至就用白天劳动所用的敷墙板、刮灰刀当“道具”,把搬砖敷墙等动作当作舞来跳,直到跳累了为止。

“我还因为跳砖瓦工之舞得过大红包。”谭家忠说,1995年,万州区(当时为万县市)举办迎春晚会,要求相关部门选送节目,并特别要求各部门注意选送能反映普通劳动者生活的节目。听闻砖瓦工谭家忠舞跳得好,当地的建委找到谭家忠,要求他到迎春晚会上去表演。

就在这时,谭家忠当时就职的“万县华生建筑工程公司”老总黄佐强一听,觉得这是给公司“长脸”的好时候,便鼓励谭家忠:“去跳,跳出我们建筑工的风采来,跳好了我要重重地奖你!”

当年的迎春晚会上,谭家忠所表演的舞蹈由于融入了大量砖瓦工的动作,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表演结束,他的舞蹈获得三等奖。公司老总没有食言,特地给他包了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

舞蹈丰富了谭家忠的生活,还助他收获了爱情。

1990年上半年,谭家忠在万州李家镇一个工地上施工。每天晚上,他的舞蹈吸引了附近的一些居民来观看。不经意间,他发现一个名叫王永国的漂亮女孩是自己的忠实粉丝,每次表演结束,她鼓掌都*给力。

经人介绍,谭家忠和小自己3岁的王永国认识了。无数次,他在心爱的人面前用舞蹈展示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我喜欢你跳舞!我喜欢你身上透出的阳光气息!“谭家忠很快用舞蹈赢得了王永国的芳心。

虽然已46岁了,女儿小琼都读大学了,可谭家忠的心态却依然像个年轻的小伙,想跳就跳,想舞就舞。王永国说:“他是个乐天派,什么困难也击不倒他!”

“女儿的认可,让他*高兴!”王永国说,前不久,女儿放假回来,谭家忠特地为她跳了“专场”。小琼看了直夸老爸身体柔软度比她班上的男同学都还好,并鼓励老爸:“喜欢的事情,就要勇敢去做。热爱生活的态度*重要。”得到女儿的夸奖,谭家忠心里乐开了花,直夸妻子女儿是他*忠实的铁杆粉丝!

随着“名气”增大,除了妻子女儿是粉丝,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也成了谭家忠的粉丝。安乐村村主任廖显成说,目前村里跟谭家忠学过跳舞的村民不下30人。村里有什么活动,他都要上台跳一场助兴。

“我舞我快乐!”这句话是谭家忠的口头禅,也是他30多年的心态写照,即使在讨薪路上,他仍笑着舞蹈。

据王永国介绍,2005年,她和谭家忠在湖北一建筑工地打工,到了年底,因**偷工减料被查,**迁怒于工人,故意拖欠工人的工资不发。当年12月12日下午,身无分文的他们决定去找**讨薪。

王永国说,当他们推开**的房门,**听说他们是来讨要工*的,没好气地将他们赶了出来。

从**办公室出来,在公司门口的空地里,情绪有些激动的谭家忠跳起了自己的砖瓦工之舞。他特殊的舞姿很快引来众人围观。

半个小时后,**下班,他被谭家忠的舞姿吸引住了,停下来观看。

“**,我跳的是砖瓦工之舞,你建的大楼,都是我们这样用手垒起来的啊!”

王永国说,这次**没作声,转身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你叫出纳把他们的工资发了!”

“我是故意跳给**看的。”前日,回忆起当年用舞蹈讨薪一事,谭家忠得意地笑道,他当时就是要让**知道,砖瓦工也是人,不能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

“我要让舞蹈能丰富工友们的生活!”近几年,谭家忠决定将更多的建筑工动作、工序融入自创的砖瓦工之舞中。因此,砖瓦工之舞的内容,一直在不断完善中。

据了解,谭家忠的砖瓦工之舞融入的砖瓦工工序目前已达40多道,都是砖瓦工平时劳作时的一些基本动作。舞蹈较好地展现出了建筑工人的艰辛、坚韧和乐观精神。

“这些年,我对砖瓦工之舞的动作不断修改,如果能有个专家为它写首歌就好了。”谭家忠说。

“舞蹈是*简单的快乐,胳膊一抬起来,快乐也就来了……”谭家忠说,他当了33年的砖瓦工,深知砖瓦工的艰辛,一些砖瓦工长期做一道工序,用力部位会劳累受损,而他创作的砖瓦工之舞不仅能使工友们全身活动,达到强身健体、减轻疲劳的效果,还能让工地、工棚等民工聚集的地方多些欢乐。“如果砖瓦工之舞能在建筑工中推广就好了。”谭家忠说,这是他*大的心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