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元旦后放假到元宵 你是羡慕嫉妒还是恨?

2011-12-27来源 : 互联网

离2012年春节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很多公司都在这个时候,抓住*后的机会,加班加点争取再多完成点业务**效益,但沙坪坝有家公司却已经开始在酝酿给员工放寒假了,公司是浙江一家大型管材机械公司位于西南片区的分公司。昨天,这家公司的行政人员开始挨个通知客户:因为要过春节,从1月7号起到2月6号(正月十五),公司处于休业期,一律不接任何业务。放着生意不做,公司不仅让员工休假,还照发工资,**这是怎么想的?

西南片区的这家分公司是2005年成立的,每年,公司元旦前后就开始放春节假,直到元宵节过完,才到公司报到,假期在20天到一个月左右。就像学校放寒假一样,这家公司不仅放“寒假”,还照样给员工开工资,行政人员一分不减,销售人员本身是淡季,提成也不是很多,基本可以拿保底工资,除此之外,还要提前发年终奖,用时下*流行的网络语问:这**是肿么了?

我们也觉得很奇怪,**笑着说,其实不光他们分公司,浙江的总公司和全国几大片区的分公司都这样放。“总公司那边放得还早呢,他们是元旦节就开始放,要耍到正月十五过了才上班,这是元旦、春节、元宵一块耍。有些学校过了初八都还要补课呢,我们公司比学生耍的时间还长。”**练先生说,总公司和其他片区分公司都一样,*长的耍1个多月,*短的都要耍20来天,但工资也照样发。

我们给练先生算了一笔账:**停车费、公司写字楼租金、物管费、库房保管维护费,这几项加一块,每天的费用3000元左右,还不说员工的工资、保险以及公司的税费。一个月不**,每天还要倒贴3000多,一个月下来,几乎要贴进去9万多元,而且工资是照发的。

**练先生说,除了他们,全国还有14家分公司,加上总公司,如果放一个月的假,单位支出上**,但总公司从2004年起,就开始实行放寒假的政策,已经持续了7年。

练先生说,在重庆,也有一些老总劝过他,这样做不划算,别坏了规矩(大多数相同类型公司都没这个做法),但自己还是坚持放假。“我老家就在浙江杭州,临近春节,我也想早点回去跟家人团聚啊,总不可能我自己走了,留下员工在这里继续上班嘛,说不过去,再说,这也是总公司的规定。”练先生觉得,自己放假员工跟着放,才算公平,这算公司的隐形福利,员工提前定机票,避开春节,折扣很大,延后回来又是高折扣,这一项就省去一千多元。

在公司的宣传册上,我们看见,有很多公司的出口品牌和销售业绩,练先生介绍说,公司开发的产品是用石油废渣提炼后做出来的,产品成本跟**油价直接挂钩。“油价涨,我们的原材料价格就涨,油价跌,我们的原材料价格就跌,一旦遇上油价下跌,公司就要开始大量囤货。”练先生说,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房屋装修,因此产品的销售也跟房产销售挂钩。

“近一年,国家调控房价,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练先生说,其实他们这样的公司,每年6、7、8三个月是市场*淡的季节,夏季热,装修的人少,销售人员的激情也不高,其实春节要比夏季好一些,但很多人都想着过年,一些业务也就淡了。“尽管房价调控对我们有影响,但是暂时的,房子迟早要卖出去,我们的产品是必需品。”对于公司的销售前景,练先生踌躇满志。

他说,除了这些客观因素,*主要的还是想留住人。“一年干到头,员工享受到的节假日却很少,哪怕工资开得再高,估计也留不住人,员工频繁跳槽,对公司的发展也不好。就好比一台机器,不停地运转,没有检修,没有保养,磨损得更快,所以员工辛苦了一年,放一个月的寒假,与家人团聚,好好休整散心,来年工作才会更带劲。”练先生说完,问了一句:“这算不算休养生息呢?”

我们联系上位于浙江诸暨的总公司,公司副总傅先生说,公司有3个工厂,包括管理人员、工程师以及工人,一共有170多个员工,90%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放寒假对他们来说,更是一项福利。“沿海的用工荒很严重,你待遇跟不上去,别人干完了,第二年就不来了。留住人不是*的问题,主要还要有其他的福利,多放假给员工,他们可以多跟亲人相聚。”

傅先生笑着说,这叫打“亲情牌”,从长远看,打好“亲情牌”*到的其实更多。2012年春运是从1月8日到2月16日,一共40天,傅先生说,公司每年还给优秀员工买往返机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