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打造国际大都市 进入“双城双核”时代

2011-12-26来源 : 互联网

22日,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表示,未来重庆将步入“双城双核”时代——双城:一边是以解放碑为中心的老城区,另一边是以悦来、江北嘴、礼嘉为代表的新城区;双核:渝中半岛为一核,悦来、礼嘉为中心的区域是另一核。换句话说,“双城双核”时代,必将助推两江新区崛起一座重庆新城。

翻开重庆地图,不难发现,重庆主城处在中梁山与铜锣山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市规划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邱建林曾说,天然的两江环绕、处处皆山的地理属性,将重庆切割成若干区域,形成了天然的组团空间结构。这种城市形态是集中与分散的有机统一,让重庆的每个区域可以形成一个较为*立的空间,相对完整的区域配套和生产生活功能。

渝北区区委书记周旬透露说,未来的悦来片区将由悦来会展城、悦来**生态城以及智能互联城3个片区组成,从而成为重庆未来*具**化都市特质、山水生态特色突出、文化特色鲜明,以发展优势明显的贸易博览业为主,培育现代服务贸易业和会展特色品牌,多层次、多功能、复合型的会展新城。

在江北嘴**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昌眼中,这里代表着重庆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他介绍,江北嘴面积不大,地段**,整体规划为“一轴双城”。“一轴”是指中轴线,“双城”则是记忆之城和未来之城。记忆之城延续明代城墙的肌理,保留古迹与历史遗存;未来之城则充分体现集约**的土地使用效率,展现现代商务办公区繁荣向上的形态特征,其核心是由一栋500米高、两栋300米高的超高层摩天大厦组成的天际线。

在地图上,从悦来到江北嘴画一条线,礼嘉的位置恰好在线上。这里被定位为面向**、充分展现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两江新区形象品质的**商贸中心。规划有生态总部区、商贸核心区和高品质生态住宅区三大片区。

北部新区管委会主任熊雪告诉记者,5年后,礼嘉将成重庆北部的形象窗口、商业中心和总部基地。集多元消费、生态总部和高品质居住为一体,成为颇具时尚品质的**商务中心、体验消费中心、城市生态型文化休闲和旅游中心。

如果说规划是“骨架”,那么产业就是“血肉”。李勇认为,三个新城区被分别赋予三大功能定位和三种产业布局,互不冲突,互为补充。

江北嘴**吸引金融企业。张玉昌说:“未来5年内,整个江北嘴的建设投资将会达到上千亿元,全市八成左右的金融机构将汇集于此。”目前,市银监局、中国银行、西南证券等都已入驻江北嘴。

到2018年,江北嘴CBD将实现重庆80%的金融机构(包括**金融机构、主要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外资证券基金公司等)在此集中布局的目标,30%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将在此产生,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750亿元,真正成为助推重庆金融业发展的“引擎”。

李勇表示,按照国家规划,江北嘴还是一个打造西部内陆地区金融产品、金融组织创新与试验的特殊区域。如果顺利建立起证券场外交易市场(OTC市场)、全国性电子票据交易中心、期货交易所等,将真正成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核心区。

以商贸为主的礼嘉,未来将是很多重庆人购买**品牌的*选地。其**商贸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310万平方米,到2015年,将引进50家以上****专业旗舰店,100个以上的服装、化妆品、饰品等****品牌,500个以上国内外著名品牌。建成后,将是北部新区、两江新区及重庆主城*重要的**商业中心。

合理的空间规划,恰当的产业布局,必将助推两江新区经济腾飞。来自两江新区的官方消息称,到2020年,两江新区的工业产值将再造1.5个重庆工业,将达到1.65万亿元。

“这个数字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我们对国内的投资环境详细梳理了一遍。”两江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经过梳理,*后才确定了八大支柱产业。一是汽摩产业,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二是3000亿元产值的现代物流业;三是4000亿元产值的家电信息产业;四是2000亿元产值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此外,还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轨道交通产业,航空产业以及生物制药。

“两江新区区域在未来十年,如果城市规划得到优化,产业布局得到合理搭配,那么,新城和老城就得到良性互动,助推重庆成为**化大都市!”李勇说,根据**惯例,**化大都市有三大特点:一是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位列世界经济、贸易、金融中心之一,对世界经济有相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二是经济运行完全按**惯例,并有很高的办事效率;三是第三产业高度发达,综合服务功能强。

重庆未来将形成两个金融中心:解放碑和江北嘴,类似今天上海的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聚集带,也可以说成是“金融双核”,如两核“合二为一”则将助推重庆成为西部金融中心。“较高的办事效率和综合服务功能,在两江新区发展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李勇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