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资利用 居西部第一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重庆外资利用,总量高居西部**,到今年10月,已有195家世界500强落户重庆。”22日,受市**委托,市外经贸委主任**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了《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情况报告》。昨日进行了分组审议。

三年多来,我市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尤其是外资利用,表现更为**。**报告了一组数据:2007年,我市的外资利用量是10.9亿美元,2008年的利用量增至27亿美元,2009年增至40.4亿美元,到2010年更是高达63.7亿美元,重庆成为内陆地区利用外资规模*大、增幅*大省市。总量更是高居西部**、全国第八。

2011年1-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接近51亿美元,在去年同期高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超过八成的增幅,在全国居于**。*近三年,我市利用外资逆势而上,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均处于全国**。

一个城市的开放程度,对外资的聚集效应,投资环境的优劣,*直观的表现就是企业愿不愿来。**说,三年多来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有力地促进了世界500强等一批知名、大型跨国企业落户重庆,他们在重庆设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等。

2007年,落户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总数是82家,2010年增至168家。到了今年10月底总数达195家,其中境外150家,境内45家。美国和日本的世界500强落户重庆的数量分别是40家和36家。

今年,市长国际经济顾问数量由去年的23位增加到了33位,这表明跨国公司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越来越看好,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提高,重庆正成为海外投资者抢滩的热土。

今年前10个月,我市的服务外包执行额增至2.3亿美元,比起去年同期猛增了四倍多。惠普结算中心、全球*大的电子商务结算公司美国贝宝、中国*大的电子商务结算公司阿里巴巴的引进,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开展,有力推动了服务外包产业壮大。

近三年,我市通过建立离岸金融中心,低物流、低要素成本、低物业成本、低融通成本、低税费等“五低”机制,创造了全国*优投资环境。

**在报告中罗列了一组数字,用以阐明开放平台建设成效。今年1-10月,通过我市结算中心的资金结算量超过300亿美元,同时外资金融机构已达39家,外资银行分行及代表处12家、村镇银行4家,数量居西部**。外资背景证券营业部1家,外资保险公司6家、小额贷款公司1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3家、股权投资基金2家。企业海外上市数量占上市企业数量27%,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香港上市募集外资近17亿美元。

构建国际贸易大通道,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必备硬件。我市提出了“一江两翼三洋”大通道构想。“一江”即通过长江,重庆连通太平洋。“两翼”,即北边要通过新疆阿拉山口、满洲里到俄罗斯,建立新丝绸之路;南边要通过云南、缅甸,再到印度洋。我市已实现笔记本电脑经“渝新欧”国际铁路北上。

今年,我市口岸开放呈现更多新亮点,比如新开了7条国际直航客运和5条货运航线。11月25日,重庆客运将直航马尔代夫;11月28日,重庆至卡塔尔首都多哈将直航;明年一季度,重庆至芬兰赫尔辛基将实现首航;直航东京、洛杉矶航线正在推进中。

**说,在“走出去”战略中,全市的国企、民企齐头并进,通过一系列的收购策略,掌握了话语权、资源配置权。在地下资源收购中,博赛矿业收购加纳6000万吨优质冶金级铝土矿。在大宗农产品收购中,重庆粮食集团以股权方式购买巴西300万亩土地进行农业开发,每年可生产200万吨大豆,建立了海外资源基地。在海外高水平技术装备收购中,重庆机电集团收购了英国精密技术集团6家子公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