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输在贪恋上的温商们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1910年发生在辛亥革命前的那次金融危机,便是因为*庄商人实际担当了这种商人形象所致。如出一辙的是,当时股市从高位跌落,由恐慌所蔓延的通货紧缩导致被无限杠杆化和涉及面大的投机资金链条断裂,遂酿成危机。1921年的上海信交风暴,与此大同小异。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不仅*庄业,就连实业界大佬都卷了进去,譬如荣宗敬。

温商*为人称道的精神是敢为**先,改革开放后中国*早的私营企业就诞生在这里,一代温州商人以其***的形象,让被战争与内耗所打断的中国商业史,从此接上了地气,但在此次温商跑路事件中,温商的这种形象大打折扣。其在**面临产业升级或转型的情况下,没有沉下心去专注品牌建设,或者通过转型布局未来,却走*入魔般地误入歧途投机楼市、矿山,让这种精神褪色殆尽。

站在温商的角度,他们也有无奈之处。为应对金融危机,**超发货币,导致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抬头,企业用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同时伴随**产业转移、人民币升值所压缩的外贸企业利润,让全身心专注于实业成为一种煎熬,所以除了2家房地产公司和6家建筑公司外,上榜“2010温州市百强企业”的40多家制造企业,无一不涉足房地产开发。

投资楼市、矿山等行业可以获得更大利益的现实下,高利贷横行,更鉴于广大的老百姓腰包缩水的现状,*终让**出手收紧银根,进而通过倒逼投机资金撤出楼市、国企收编民营矿山的办法,导致温州企业资金链大幅断裂。

当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之虞,温州也不例外,但温商对原有产业惯性的依赖远比想象中的大。不过,也有些温商迈出了这一步。跑路的胡福林就是在2008年底,大举挺进了光伏新能源产业。

其实,传统产业并非必须通过转型才能维持生计,专注中**,赋予产品以品牌价值,也是一条可以趟着过的路。如果公司的合作对象里能有大型公司的影子或者****工程项目,更可以增加升级的胜算。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升级产业,温州兴乐集团的做法*为明智。其主业电线电缆,但掌门人并没有跟风进入全新产业,在别人上马太阳能时,他找到了自身主业与这一产业的交叉点:光伏电缆。当别人做风能时,他就做风能配套电缆。

曾参与过三个中国500强企业资本运作的前新飞集团总经理徐晓东表示,产业投资决策的研究、分析很复杂,但决策要点很简单,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即赚不赚*?怎么赚*?能赚多少*?什么时候开始赚*?其中,搞明白“怎么赚*”需要分析透市场及竞争对手。“什么时候开始赚*”,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合资源的情况和管理团队的执行力。所以,分析透、解决好这两点*难。

温商凭着当年敢拼敢干的精神,打拼出了一片天地,但很多企业仍停留在家族式的管理层面,公司没有建立一个吸引人才的平台,没有建立起一套基于事业、文化认同与归属的机制,所以在危机到来时就印证了那句话:决策是企业*大的成本。

浙江省境内上市公司有200多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但温州仅占不到十家。温州商人并没有在国内**摘掉小商人的帽子。在各区域商人群起逐鹿之时,温州商人的形象日渐模糊。到此时跑路事件发生时,他们已经被贴上负面标签。

温州资本风光的背后也同时折射出其内敛与封闭的尴尬,温州市**曾经调查出一个数据,改革开放20多年来,温州人实际利用外资仅有11亿美元。不愿以开放心态直面已然变化的世界,温商群体在自我认同度很高的情况下,热衷于熟人经济及区域商人之间的资金往来而丧失了可能更大的机会。温商以亲缘和血缘为依托的公司治理结构,愈来愈显示出其巨大的局限性。

在徽商与广州十三行商人群体里,比较知名的商人家族传承百年以上的家族并不多见,晋商群体却熠熠生辉。

中国票号鼻祖“日升昌”票号的创办者平遥李氏家族,原是从事颜料行业,仅从其主业转为票号算起,家业就承沿了110多年。从乾隆时期从事贸易发家算起,介休常氏家族事业,到清末民初延传200多年。电视剧《乔家大院》的原型乔氏家族,从乾隆初年外出谋生从事贸易,到1952年结束全部产业,持续了200多年,而旅蒙第一大商号大盛魁更是传承300年不倒。

尽管同是家族企业,晋商在三四百年前已经在公司治理结构、职业经理人制、薪酬体系等建设方面,达到了迄今很多企业仍难以企及的高度。当徽商在盐业等领域将家族直接治理的管理模式演绎得如*如荼之时,晋商已然超越了亲情而将治理结构上升到了乡情的层面。

在知名晋商票号中,鲜见家族成员直接管理票号事务的例子,山西商人基本上都找同乡作掌柜或伙计,并且入伙时都要有殷实的亲友或商铺作保。倘若被推荐的人越规,保人必须负完全责任,这些都降低了中途押运过程中的机会成本。

山西商人任用同乡、亲朋为掌柜,这种模式突破了传统血缘的局限。在家族关系盛行的明清乡土社会,这种规定是不同寻常的。尽管徽商经常被与晋商以并驾齐驱的眼光而视,但徽商的历史厚重及影响力其实远不如晋商深远。仅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顶身股等制度建设上来说,就是徽商也远难望其项背的。

2000年以来,为数不少的温商在并不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中,用个人决策诠释了他们选择前者。他们在产业与投机资金不断对换与游离中,寻找着下手投机的机会,但当投机伴随泡沫被刺破而回归原点时,我们蓦然发现,温商仍需直面当初所要面对的情形,只是白白耽误了珍贵的十年光阴。

如果再加上一句话的话,那就是没有产业垫底的资本投机或转运,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末,未来总是要还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