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 粮食与工厂该如何取舍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中原经济区是指以河南省为主体,包含山西、湖北、安徽、山东省部分地区的综合性经济区。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的目标是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但前提是“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

河南作为全国传统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核心区,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占全国的1/4,在**国家粮食安全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河南省提出了粮食产量到2020年实现1300亿斤的目标。杜鹰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先要**基本农田这条红线。

而***指导意见提出的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稳粮强农,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中原经济区不仅是个经济区,还是试验区。试验什么呢?还是要从粮食问题说起。”杜鹰说,**国家的粮食安全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人口大国*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指导意见给中原经济区提出的*个战略定位是建设“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具体内容包括集中力量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高产、**、**、生态、安全农业,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据河南省省长***介绍,近年来像河南这样的农业大省,已经出现了三个值得注意的倾向:一是因为农业,特别是粮食效益比较低,社会资源从农业外流的趋势很明显,因为资本是逐利的;二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就业选择的机会增多,农业劳动力加速向外转移的趋势也在强化;三是随着人们消费结构的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成为一个突出的热点问题。

杜鹰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中原经济区和其他经济区域一个明显的不同点,就是它不仅承担着促进区域发展的任务,还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探路的重要任务。”

据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介绍,近年来,河南农业发展面临着后备耕地资源不足、粮食持续增长难度较大、农民增收困难、“三农”问题突出等困难,工业发展也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困难。

据统计,如果河南城市化水平超过50%,在现有基础上还需要450万亩地。但如果把农村占用土地由人均248平方米降低到200平方米,就可以腾出400多万亩地,就可以实现供求平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