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回落 CPI后两月或低于5%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猪五花肉14.5元/斤,买的人多起来了。”昨日,张师傅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在大望路东郊市场猪肉大厅经营了三年,经历了猪肉价格的一路高歌猛进。*近这两个月,猪肉价格下降,张师傅生意也好转了。

猪肉终于松绑了物价,其他食品价格也在继续下降。对此,业内**表示,目前通胀下行通道已成,今年后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低于5%,明年CPI增幅将明显回落。对于货币政策走向,**认为,可以对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做局部性的微调预调,但不宜大变动。

今年10月份以来,食品价格回落趋势比较明显。商务部发布的*新数据显示,上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为连续第六周下行。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7%,9月中旬以来累计下降9.8%。

中金公司发布的*新研报预测,11月份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预计CPI同比增速回落至4.5%左右。通胀回落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松带来更大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席经济师范剑平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或低于5%,全年增幅在5.5%;明年CPI增速或在4%左右,经济不会“硬着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预计,今年全年的CPI同比增速为5.5%,明年会进一步回落至2.8%。

在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未来物价回落可能会比预想的要快,明年通胀将**是问题。物价高位快速回落,清晰显示经济已实现“软着陆”。

“今年*后两个月,物价会进一步下落。”国家***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稳定物价总水平、遏制通胀这一宏观调控**位目标已取得重要成果,不过,一些影响物价上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姚景源说。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提醒说,尽管*近一轮通胀已经调头,但是在通胀回落过程中,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必然趋势;第二,**大宗商品涨价的趋势日益明显;第三,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增强;第四,国内能源、资本的价格机制还未理顺。这四点都将成为再次推高通胀的隐忧。”

小编结语:也许有人会想,CPI不到5%,可为什么却感觉周边食品价格上涨了血多。其实,CPI就是三位数的,比如103.5,这个叫消费者价格指数。我们通常用的CPI那个是同比的变化,所以才会用百分数的。我们感觉统计的CPI比实际的小,排除数据的误差和造假的原因,那是因为食物在CPI这一组商品中占的比重不大,只占18%左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