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42年前 南川金佛山便迎来探险队伍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金佛山被誉为我**贵的“植物基因库”。翻译文稿显示,早在1869年,就有外国学者来这里采集植物标本。

金文驰家住渝中区,在密苏里大学攻读博士,和来自南川的陈砚对自然资源很有研究。今年6月份,金文驰在学习专业知识的时候,发现很多物种的产地就在金佛山。

爱德华 哈珀 帕克(1849~1926)是英国外交官和历史学家,也是**个登上金佛山的英国人,1869年来到金佛山考察。帕克在游记中写道:开始翻越“金山”(金佛山)的时候,无论从哪个方向都看不到山顶。但由于天公不作美,翻山的时候下起了雨。

帕克描述,金佛山的山体上部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几乎都是垂直的绝壁,但是不规整的绝壁顶部看起来就像瓶塞被粗鲁地塞入了一个矮胖的瓶子,碎裂成教堂般的尖顶和其他绝妙的形状。

文章中记录帕克所攀的*高点4850英尺,但由于雨雾天气,帕克他们一直没有见到完整的山形。在海拔4800~4850英尺的时候,帕克描述,地上的积雪没有融化,地上没有其他的植物可以吃,仅有竹笋、洋芋和黄连充饥。

在金佛山的峡谷中,帕克发现了一种*大的豆科灌木,他形容看起来像槐树,当地人叫它“阎王刺”,当地老百姓告诉他用来*疗黄疸有**。

帕克在游记中还写道:“我早就知道金佛山的药材很出名,我看到‘血藤’是一种髓心为红色的根;还有‘黄草根’;另外还有两种叫‘铁头莲’和‘石菖头’的**植物,不过我认不出它们的种类。”

昨日,南川区旅游局原局长张钦伟说,19世纪末期曾有一些植物学家来金佛山考察,采集植物标本。而帕克所描述的植物品种,大部分植物金佛山至今仍有。

“外国人游记金佛山的文字资料很难得。”张钦伟直称文字资料很珍贵,可以帮助研究植物品种。

南川区旅游局原局长张钦伟也是**的摄影家,常年在金佛山拍照。他说,早年南川较闭塞,来考察的**较少。

“照片很有史料价值,它们是外国人眼中的南川,这方面的资料极少。”看完老照片,张钦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龙济桥建于清代早期,在尹子祠旁,是早年南川至重庆的必经之路,通过对新旧照片的对比,龙济桥**来基本没有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