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天然林消失1/4谁之过?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经济越来越繁荣,可人们的生活质量却大不如前。过去十年中,海南岛上的热带天然林陆续消失了将近1/4。

昨日(11月22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公布了《消失中的热带雨林2001~2010海南热带天然林变化研究调查报告》。该报告称,2001~2010年间,海南中部山区大约有13.02%的热带天然林资源被浆纸人工林转换,违法违规种植浆纸人工林是海南热带天然林消失的重要原因。

自2004年以来,绿色和平一直对印尼金光集团(APP)在海南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进行指责和批评,指责APP无视中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此次,绿色和平再次披露了浆纸人工林侵入自然保护区的多起案例。

APP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23日)会对该报告有一个回应和说法,目前正在整理相关材料和证据。

天然林大面积萎缩

自2010年起,绿色和平通过卫星遥感地图和实地调查后测算,10年间海南中部山区大约有13.02%(约57.02万亩)的热带天然林资源被浆纸人工林转换;海南岛中部山地生态中海拔300米以上的热带天然林在过去十年消失了7.2万公顷(约108万亩),占总面积的24.7%。

以桉树与马占相思为代表的浆纸人工林已经造成海南中部山区大面积天然植被的减少和破碎化,主要包括五指山、**岭、鹦哥岭、黎母山等自然保护区内及其周边地带。

该环保组织认为,导致海南天然林大面积萎缩的原因主要是,浆纸人工林、橡胶林、农业经济作物的种植以及其他商业开发行为。其中,违法及违规操作的浆纸人工林问题尤其明显。

关于海南的浆纸人工林侵入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绿色和平早在2007年3月就曾公布过相关调查结果,指责APP无视中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在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内种植大面积桉树浆纸林。

绿色和平表示,通过遥感解译与实地勘察,再次发现浆纸人工林侵入自然保护区的多起案例,区域主要包括**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同时发现,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内及周边受浆纸人工林侵扰也非常严重。

该报告称,“鹦哥岭保护区边界内当年种植的大面积浆纸人工林已经成熟,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负面的影响。绿色和平在2007年3月披露的保护区内浆纸人工林非法种植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绿色和平森林保护项目主任易兰表示,该环保组织曾多次与APP沟通此事,APP并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

呼吁**制止违法种植

1997年,APP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启动了年产60万吨漂白木浆项目和浆纸林基地建设项目,为此,海南省也实施了350万亩浆纸林工程,为金海浆纸厂提供造纸原料。

由于历史原因,海南省的另外一个农林经济支柱产业橡胶林,较早占据了低海拔地区的大部分宜林地。

对此,绿色和平指责称,为了达到“350万亩”的规划目标,除了继续在低海拔地区争夺土地之外,浆纸林的扩张也开始采取 “上山”的策略,逐渐侵入作为海南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中部山区。这导致了中部山区的热带天然林资源遭遇严重的破坏。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的浆纸林面积约为250万亩。据APP网站的统计,目前APP已经在海南营造桉树速生丰产林原料林基地约250万亩,其中自营125万亩。

“我们并非反对林浆纸一体化。”易兰说道,浆纸人工林的发展需要以法律法规为基线,以天然林及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绿色和平称,浆纸林面积约为250万亩,仅在中部山区浆纸人工林的发展有超过1/5是建立在转换热带山地天然林资源基础上的。以牺牲天然林面积为代价来发展浆纸人工林,显然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相悖,同时,破环并转换天然林资源的行为,也严重违背了国家***以及海南省**的相关法律与政策法规。

该组织还呼吁海南省地方**立即查处和制止违法违规种植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天然林资源保护的各项规定,守护这片中国现存面积*大的热带雨林。

小编结语:一座大楼我们需一两年便建成,可一颗树木要成长,远不止一两年的时间。所以我们在加紧种植树木的同时,应及时作出保护绿色植被的应对措施。无论是污染还是砍伐,我们想要的绿色家园在一点点的失去,小编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保护绿色植被,也保护我们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