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好算,费难缠”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税收开始下调,百姓们普遍感受到税收的减少。可仔细想来,税收少了,平日里这样过路费,那样牌照费加起来堪比“税收”了。

相当于税收的1/3,群众称“税好算,费难缠”

据《****》报道,自9月1日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以来,老百姓工薪收入税负降低幅度较大,但普遍存在的***现象,却在不断加重老百姓的生活负担。报道还援引**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的文章数据称,中国预算内外的收费罚款收入“共计约21962亿元,超过税收的三分之一”。

个人税负明显降低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所长刘佐认为,“做减法”是近年来国家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的主基调,普通百姓的税一直在减。

就拿这次个人所得税调整来说,粗略计算,在扣除法定的“三险一金”和3500元的扣除额以后,月薪4545元以下的工薪收入者不用再就其工薪收入缴纳个人所得税;月薪5000元者每月就其工薪收入缴纳的个税只有10.5元,减负率达93.4%;月薪10000元者减负率也达到了58.8%。据财政部测算,这次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扣除额上调后,全国每年减收个人所得税1000亿元左右。此外,自2006年以来,国家已两次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扣除额,还先后减征、免征对于储蓄存款利息征收的个人所得税。

“费”多不堪其重

“税好算,费难缠。”在北京一家媒体工作的李先生说,车辆购置税只需交一次,一般人都不会太计较。但过路费、年审费、牌照费……各种费加起来就太多了。

家住黑龙江绥化市的申丽每月收入2000多元,孩子的教育支出是她心中的大疙瘩,“一入托,每月就得交1400元到2000元,稍好一点的至少还需3万元的 ‘赞助费’。以后小学初中怎么办?国家已经实行了义务教育免费,可很多中小学还是有‘择校费’、‘课外班’等很多额外收费。不等于国家往咱这个兜装*,***又从那个兜掏*吗?”

支出体制有待改革

**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撰文指出,2009年,进入预算内的收费罚款收入为8962.2亿元,有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大约为7900亿元,而无统计的预算外收费罚款收入估计在5100亿元左右,共计约为21962亿元,规模*大,相当于税收的1/3多。目前还有不少事业机构和执法机构在实行不拨款或者差额拨款的管理体制,让拥有执法权的部门自己想办法创收。而这样做的结果,无疑加重了企业和百姓负担。

周天勇指出,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财政也要从生产建设型财政转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型财政。“十二五”期间,应改革**的支出体制。以提供公**品和服务为主,民生事业为先,压缩行政公务支出,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此外,对于财政预算的审计,要按透明**的原则运行,并体现出纳税人对公共资金的管理要求。

小编结语:税收是减少了,可过多杂乱无章的费用实在让人头疼。国家颁布了众多优惠政策,可大部分都还未有普及。对于***现象应及时清理整顿,必须对收费项目和规模进行**清查,进行费归税、费改税的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