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韦小宝教你销售谈判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情绪是刺激或驱使我们日常生活行为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但情绪也是我们的问题来源,它需要管理,这对每一个谈判者均非常重要。比如,你正式作报告时太过情绪化,可能导致看客觉得你很紧张,缺乏条理性,还会使看客忘记重要信息;运动会期间太过情绪化可能会导致运动员过度投球、过度扔球或过度击球;在繁忙的高速路上驾车时,太过情绪化可能会导致危险的行为或交通事故等等。

我们知道,人的情绪跟七情六欲有关,都是异常复杂和难以控制的,即便是那些经过长期修炼养气功夫的和尚道士,亦难免有生气、难过、高兴、恐惧等情绪化的时候。在商业谈判中管理情绪,说白了就是如何抑制因处于不利地位时容易产生的情绪化的表现,比如受挫、烦躁、气愤、沮丧等等,让自己更理智一些,以取得局部或全部优势,促使谈判成功。

在某种程度上,情绪对所有谈判者都是很重要的。要不是因为某种程度上的情绪原因,陈近南不会和柳大洪打赌,何铁手不会送韦小宝厉害暗器,韦小宝更不会轻易上方怡的当。韦小宝吃过不少情绪化的亏,他在康熙面前,就常常因恐惧、放不下多年的友情而产生情绪化表现,以至于在忠、义问题上常常陷入两难境地。

对韦小宝来说,谈判中的情绪就像水一样。有位学者这样形容人与水的关系:“好比我们买房子会*先考虑水的问题,因为水会腐蚀地基、侵蚀墙壁,会渗透墙面和房顶,会从管道里渗漏出来,会在管道里结冰,还会招来白蚁。然而我们终究离不开水,吃饭依赖水,洗衣服靠水,洗澡需要水,排污系统也需要水”。确实,你的情绪是什么,水就是什么,不管你愿不愿意,它始终存在着。韦小宝对教主夫人由恐惧到讨好再到垂涎其美色,是一种危险的情绪;他对陆先生提出让他当教主的诱惑,只是动了一下念头,随即明白是“过桥抽板”之策,就是情绪管理的**了,使得“水”的流动变得对自己有利起来。可以说,是情绪的刺激驱使他舍不得杀美丽的夫人,而正是对情绪的有效管理,使他在谈判中掌握了主动权,连一向嚣张跋扈的洪教主也不得不赞同他提出的“大家和和气气”的建议。

韦小宝管理情绪、利用情绪的能力,可能跟他的较高情商有关。现在的学术界认为,情商是某种形式的社交智慧,它包括辨认、理解和管理一个人以及其他人的情感和情绪的能力,从而有效地处理可能存在的困难情况。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更高的情商跟更高的销售业绩、更好的大学成绩,以及专业上的成功和声望有关。韦小宝的几个美丽老婆,几乎每一个都是他用情商得来的。对双儿、曾柔和小郡主,他的情绪管理**是压倒性的;对方怡和阿珂,他则**是被**的,不是挨骗就是受伤,情绪管理表现在克制、宽容与忍让;百般修理郑克爽既是为泄愤,又不失为一种高明的以情绪施加影响力的做法,即便是在陈近南死后的极大痛苦与仇恨中,他也能抑制情绪,放走郑克爽,全了陈近南“不弑主”的名声。

由于情绪化可能会使人的一些能力(观察能力、检验能力、推理能力)失去控制,如果一方变得很情绪化,那么另一方可能同样如此。因此,像扩大诉求意图一类的重要技巧(就是说,通过提问“为什么”将一方从立场转到兴趣,或从需求转到需要)几乎就不可能用上了。但韦小宝恰恰就懂得这些技巧,只要他一旦意识到该对情绪进行管理了,此类技巧便能派上用场。比如在跟吴三桂的较量中,他通过索贿以安其心,通过谋犯罪名以乱其心,等等,莫不掌握谈判主动权,让吴三桂或喜或忧,狼狈不堪。吴三桂正是被韦小宝所表现出的各种情绪干扰了他的正常判断能力,只好任其牵着鼻子走,接受了一个又一个如同陷阱的“韦氏方案”。

韦小宝正是这样利用情绪透露出的信息,通过管理,有意无意地让别人感知到,从而成功**于朝廷、天地会、神龙教以及各色江湖人等之间。

韦小宝丰富而成熟的谈判经验,源自他的生活经历和性格,这决定了他会有怎样的情绪,了解他的人也*有可能感觉他所表达的情绪类型,以及感知出这些情绪的情境,从而被他所影响。那些不了解他的人,则会被他的情绪化所蒙骗和左右,渐渐陷入毂中而不自知,屡屡化险为夷,坐收**。作为销售谈判技巧中不可忽略的情商,你向韦小宝又学到几分了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