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海蓝海中的地板产业

2011-11-21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正式授予南浔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一字之差,标志着南浔地板产业集群从实木地板辐射到了整个木地板行业,稍有规模的企业纷纷加入到增加强化、实木复合生产线、研发非实木类产品的行列中,实现了整个产业结构的“华丽转身”。而此时的旧馆,由于没有匹配的资源对接,不但没能沾上转型带来的“光鲜”,反而连原有的实木资源优势也“江山不保”,坯板交易量大幅下滑,业内价格话语权降低,从业者信心受挫等状况导致实木资源市场乱象丛生,同样一款材种的坯料价格差距甚至能达到50元/平米的差距……

黑海的游戏规则是没有规则。所谓的黑海战略,就是简单的两个字:生存。在这样的世界,我们只能在沉默中吸收力量,在无所作为中期待转机。

只有咬紧牙关熬过*黑暗、*漫长的时期,这就是混沌的“黑海”生态,而此时,被誉为“中国地板原木基地”的旧馆就身在其中。骨髓,乃机体的主要造血器官,如果说南浔是中国木地板行业的“心脏”,那旧馆就是南浔的“骨髓”。只可惜,“心脏”的搏动震彻着整个家居行业。

旧馆,水陆交通发达,主要以木地板坯料生产为**产业,是中国木地板之都南浔乃至全国的原材供给基地。据2009年官方统计,这里大约有160多家地板企业,在地板行业*鼎盛时期,总数甚至达到了200多家。时隔两年,这里却再也看不到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不少厂房大门紧闭,开着的也是冷冷清清。当地人说:今年没生意,好多**都不做了,工人也走了好多。据粗略估计,目前依旧在经营的企业只剩下半数,几乎“死伤过半”,坯料的成交量不足往年的五成。由于生意惨淡,坯料价格也经历了先“割肉降价”,再“稀缺涨价”的震荡,大宗交易减少,小额交易增加,集群市场的规模性采购优势正在失去。

小编结语:当我们所有企业都在红海中打打杀杀,制定规则,树立**,打造企业文化和品牌,甚至有的提出另人向往的蓝海战略…我们回头看看我们的产业链源头,我们有没有好好维护与珍惜?真的能舍弃?如果地板品牌企业与原木生产企业找到一种良性的合作共赢平台,共同遵循规则,各自发挥优势,这难道不是红海中的蓝海吗?一边是终端市场惨烈的价格战,另一边是原料市场*大的生存压力,供应商只能不断压制原料等级来获取利润空间,这间接伤害了消费者的根本利益。这值得地板行业甚至各行各业的深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