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家拳除了防身健体 还能抓小偷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81岁老人看起来顶多60岁,刀枪耙棍盾样样玩转,甚至舞得动29公斤重的关公大刀,这可不是传说。在开福区上麻园岭社区,居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叫姚楚生。

6岁半拜师,14个月出师,辗转株洲、湘西自*州、长沙,收徒458个……让人惊讶的是,如今81岁高龄的老人,在回忆起自己的习武生涯时,竟然能说出每一个节点的准确日子。这也是练武的*大好处,强身健体。昨日,见他一个人住在一间不开灯漆黑一片的屋子里,自己做饭自己对付生活中所有问题。“基本不用别人帮什么忙,我自己都可以。”“出门记得带钥匙”、“按时作息”,从门上贴着的小纸条上,也能看出他自立自足的生活习惯。

姚楚生从1983年开始办武术培训班,徒弟们交得起学费就交,交不起的,只要诚心想学,他也免费教,有的徒弟在他家蹭饭一个多月。“我*小的徒弟6岁半,*大的72岁了。”姚楚生指着桌上的照片,如数家珍般。这位72岁的徒弟叫吴树云,是姚楚生在烈士公园打拳时偶遇的,“他看我在**弟练拳,就上来问这是什么拳。”当姚楚生说出“巫家拳”时,吴树云激动地叫起来:“我找了这么多年,终于找到巫家拳了。”原来,吴树云也是从小习武之人,他的父亲临终之前曾告诉他,将来一定要找个师傅,学会巫家拳。吴树云找了很多地方,都没能如愿。没想到烈士公园碰到了未来的师傅,两人一见如故。

和平年代,练武有什么实际用处吗?除了强身健体,还能抓小偷。上世纪80年代,姚楚生在长沙市**综合*理办公室工作期间,曾经有一年抓了108个小偷。“基本没受过伤,平时我也不出手”。当时的综合*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相当于现在的巡警,每天便衣上街巡逻,他练就了丰富的捉贼经验。“扒手*明显的地方就是眼神,一般穿布鞋或者拖鞋。一般不会空手行窃,一定会拿张报纸或者手上搭件衣服做掩护。”在屋子的墙上,还挂有一张1982年长沙市**为他颁发的一张 “维护社会秩序积极分子”奖状。

生活中能用到拳术的地方基本很少,“有时候,跟别人起了冲突,我虽然怒不可遏,但还是强压了,因为我知道一旦真的动手,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姚楚生在院子里赤膊打了一套巫家拳浓缩“小梅花”,脚跺地时,站在远处也能感觉地面在动,确实有点吓人。

“我担心有**巫家拳会失传,所以想写封信给南少林寺。”姚楚生有众多子孙,但没一个愿意传承他的巫家拳。“练武的人,后人往往都不会继承,因为太累。”徒弟虽多,也没几个能**坚持下去的。所以他想等明年开春,天气暖和了,写封信送到南少林寺,希望能带几个徒弟过去教巫家拳,不要让这套南拳失传。

小编结语:巫家拳是南拳派系之一。清乾隆末年,由福建人巫必达所创。辛亥革命**人之一的黄兴、“鉴湖女侠”秋瑾等习练过该拳。该拳既有少林拳术的各种攻防手法,又有武当内家拳法的特点。拳架紧凑,刚劲不外露,式式相连,环环相扣,无明显停顿;套路多直线往返,无跌扑、翻滚和跳跃动作。巫家拳拳理为交手不离七孔,手打三分,脚追七分。乘空而进,见隙必攻。手进身进脚相随,意动气动劲亦动。其拳法套路有六肘、八拳、十二拳等十八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