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公共安全委员会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我市在全国**成立“公共安全技术**委员会”。包括5**士在内的207名**组成团队,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公共安全事件或刑事案件“把脉会诊”,必要时可出具专业技术鉴定意见书,为相关司法行政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远牧,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出席了成立大会。

据了解,当前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交通事故、对社会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等公共安全领域,社会矛盾凸显、安全事故频发等特点明显。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处理公共案件事件过程中,由于鉴定机构的不**、鉴定过程的不公开、鉴定时间的不及时、鉴定结果的不科学等多种原因,导致当事人不服、网络媒体恶炒、社会公众质疑、**公信力降低,甚至酿成*****,形成公共安全危机。

该**委员会以重庆市**名义成立,以提高委员会的**性和社会影响力。

5院士****团队

据了解,“重庆公共安全技术**委员会”*批聘任的207名**从行业分类上涉及18大类55个专业。“这支**团队由5**士**。”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向仲怀、孙才新、倪光南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其中,王正国院士开拓了我国冲击伤学、创伤弹道学和交通医学研究,他**的实验室使我国在交通医学及交通安全研究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此外,**委员会主任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担任。

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5.3万余名司法鉴定人员中,只有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而重庆公共安全技术**委员会就有5**士加盟

深度介入重大公共事件

据了解,委员会将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参与公共安全案(事)件预防工作。**将对建立科学化、民主化的公共安全案(事)件预防决策机制,以及公共安全预警、减压、调节的机制,及时疏导、缓解、防范和处理社会安全案(事)件,向**提供预警信息、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同时,**还将对涉及维护公共安全工作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课题等重大决策进行咨询论证。

在发生重大、疑难、恶性刑事案件和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后,**们也将深度介入,参与现场勘查、物证鉴定、法医检验、“会诊”、定性等工作,提供相关的专业技术鉴定、咨询和指导意见,必要时出具专业技术鉴定意见书,为相关司法行政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案例

奉节瓦斯爆炸 救援方案科学

据了解,今年10月17日,奉节县大树镇富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后,我市立即组建了独立、精干、**、高效的**组赶赴现场,及时为事故抢险救援、原因调查、善后处置、损失评估及责任追究提供了科学、客观、专业、**的解决方案,为及时救援、妥善处置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货车碾压协勤 **还原现场

今年8月30日,高新区二郎快速路口,公安部门一协勤在纠正某大货车违章行为时,货车司机不顾劝阻,在明知已挂住协勤的情况下仍不停车,致其被碾压死亡。随后,警方联系了公共安全技术鉴定**委员会成员、第三军医大交通医学研究所的**模拟还原现场,提供科学依据。

两名**勘测了肇事案件现场,用专用仪器做了路面的实验,开展车辆实验的仿真分析,出具了车速报告,科学严谨的检验报告及数据分析最终给每个人提供了准确答案。

作为**委员会的成员,在面对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时候,如何保持介入过程和鉴定结果的公正性。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说,**委员们要用科学的方法采集数据,在此基础上得出科学结论。*先,每个**委员必须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运用自身的知识和智慧,用科学客观的态度参与到公共安全事件中。

小编结语,**委员们必须远离政治、行政、经济等利益的外界干扰,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委员会中立的核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