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委:校车超载超速校长下课

2011-11-18来源 : 互联网

针对甘肃正宁县校车事故,昨日,重庆市教委下发紧急通知,即日起,我市将对校车使用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发现违规现象,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将被立即撤职。

跟车老师要制止超载超速

市教委在通知中明确规定,校车属于自备车必须按规定办理非专用校车证;新购自备校车必须购买专用校车;学校租用社会车辆时,必须租用有运营资质且符合客运标准的客车,并经教育主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核准,必须按校车标准进行年审和定期上线检测,必须与车辆出租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严禁使用安全状况达不到要求的车辆上路。

除了严禁“问题”校车上路,市教委同时要求,校车跟车老师也必须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不只是看护好车上的学生,跟车老师发现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要予以坚决制止,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必须每天对校车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并做好相关登记台账。

将在全市督查校车安全

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教育中小学生坚决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上下学,提醒家长,不租用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接送学生。

市教委同时提醒各学校,校车在上下学期间要防范冬季大雾、降雪及路面结冰对学生和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必要时可采取停运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或调整上课、入园时间等安全措施。近期,市教委将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进行专项督查。

校车违章校(园)长“下课”

市教委表示,凡没有按上述相关要求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在接送学生过程中出现超载、超速、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的,公安交管部门要对驾驶员进行严肃处理;教育行政部门将对跟车老师予以解聘,对**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立即撤职,对私立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严肃处理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办学资格,对**违法的要主动提请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昨日还从市教委了解到,我市目前共有中小学及幼儿园一万多所,校车总数为2100多辆,其中自备校车不足1000辆,剩余部分则为学校或家长自行租用的社会车辆接送学生。同时,我市现有校车中,若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测评,淘汰率将达90%以上。

针对甘肃正宁县校车事故,江北区警方昨日对辖区校车进行了严查。下午4时,一辆车身印有“蜀都小学”的校车,因为没有校车运营证件被当场扣留。江北交巡警还表示,若市民发现校车超员超载等情况,可拨打电话举报。

无证校车被查当场遭扣

昨日下午4时,一辆车身印有“蜀都小学”的校车经过观音桥环道时,被例行检查的交巡警拦下。交巡警检查后发现,这辆校车当时只搭载了6名学生,没有超载。

“你好,把驾驶证、校车证拿出来检查。”司机听说要拿证,面带苦色。交出驾驶证和行驶证后,司机在车上摸了很久,才吞吞吐吐地说“没有校车证件”。交巡警介绍,没有了校车证等于说没有了“准生证”,根本就是非法营运。核实了相关情况后,这辆校车及司机的驾照当场被扣下,并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被查处的司机罗某称,该车原来的驾驶员已超龄退休,前两天经过朋友介绍,才过来代驾,这只是第二天上班。“我们是去鲁能巴蜀小学游泳的。”车上一名小男孩说,他们6个人都是游泳班的,来自不同学校。接下来,他们还要路过几所学校接队员。

小编结语,据了解,为了不耽搁孩子们的课程,江北区交巡警支队派了一辆中巴警车,护送孩子们去鲁能巴蜀小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