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个复杂的组合体

2011-11-17来源 : 互联网

短歌行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厌高,海不厌深。

周公吐哺,**归心。

这*《短歌行》的是曹操的精心之作,其主题非常明确,就是作者希望有大量人才来为自己所用。曹操在其**活动中,为了扩大他在庶族地主中的统*基础,打击反动的世袭豪强势力,曾大力强调“唯才是举”,为此而先后发布了“求贤令”、“举士令”、“求逸才令”等;而这*《短歌行》实际上就是一曲“求贤歌”。读了他的《短歌行》等诗篇,知道他的内心世界是**丰富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是否也印证了一条真理:人是一个复杂的组合体?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是一位奸雄,生活的信条是“宁教我负**人,不教**人负我”,是奸诈、残忍、任性、多疑的反面人物典型。读过“三国”的人,一提起“奸雄”,谁都知道是指曹操。“宁教我负**人,休教**人负我。”这句话,*能体现曹操的奸恶。

其实曹操爱惜人才,胸怀大志,杰出的军事才能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虽然曹操狡诈多变,性格多疑也常常提醒大家,但是在曹操的遗嘱“分香卖履,留恋妾妇”中充分体现出曹操的大气与自负,就不谈国家大事,不说豪言壮语,就那些小事,你们把我怎么样,你们说我是小人就是小人又怎样,我曹操就是曹操,我才不在乎你们怎样评价我呢。我就是这样的人。

小编结语:曹操一直都是一个惹人争议的男子,有人说是枭雄,有人说是奸雄。但是曹操一生征战,为全国尽快统一,在北方广泛屯田,兴修水利,对当时的农业生产**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门第观念,抑制豪强,所统*的地区社会经济得到**和发展。此外,他还精于兵法,著《孙子略解》、《兵书接要》《孟德新书》等书。作为一代枭雄,他精通音律,善作诗歌,抒发**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苦难生活,慷慨悲凉。所以,小编觉得曹操的功大于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