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记者牛翁诗文展亮相巴渝文化馆

2011-11-16来源 : 互联网

牛翁,本名杨钟岫,1922年生,重庆市人,老新闻工作者。1943年在成都参加文艺界抗战协会,1944年入成都《华西晚报》任记者。1945年进重庆《新民报》任记者及副刊主编。1950年到西南、重庆人民广播电台,历任记者、文艺广播组组长及广播报副总编。1957年被错划右派,1979年改正复出后,任重庆人民广播电台科教部副主任。1985年参与创刊《重庆晚报》,兼任顾问,并开辟时评专栏《朝闻夕议》,每日一篇,累计千余篇。曾在广播中辅导作文,有三本《广播作文讲评》刊行。又在广播电台节目中评译唐诗,在重庆、太原、鸡西等广播电台播出,集成《唐诗译赏》一书,印发两版,并有增订本应市。曾代撰重庆市多处碑铭。为香国诗书画协会会长,曾主编《香国诗词选》会刊。著有《巴歌俚词》古体诗集及《俚词信笔》等。1987年经全国新闻高评委评定为**编辑,1992年起享受***特殊津贴。1989年获重庆市建国四十年文艺奖编辑奖。现为重庆市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

经月余筹备,“老记者牛翁九旬诗文展”将于11月13-27日亮相巴渝文化会馆。本次展览由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市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和重庆宣传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重庆嘉禾实业有限公司承办。

“老记者牛翁九旬诗文展”将于11月13日上午11:00在巴渝文化会馆庭院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市书协、市记协、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出版集团、新华书店集团等宣传文化系统的**拟出席开幕仪式。开幕仪式后将举行座谈会,主题为“牛翁诗文及新闻”。

本次展览围绕牛翁已经历过的90年人生历程中的三大主题--新闻、诗文、书法展开,展品约300件。一楼展厅主题为“牛翁与重庆”,牛翁的代表碑铭,包括重庆赋、烈士群雕铭、重庆人民广场记、解放碑中心购物广场碑记、重庆“三三一”惨案志略、出版颂、綦江虹桥警示碑铭等在正厅陈展。值得一提的是,牛翁与苏葆桢、晏济元、魏宇平、戴为叨等名家合作完成的诗书画作品,辅以故事解读的形式亮相。二楼展厅的主题是“牛翁走过的路”,回顾了早期成都《华西晚报》和《新民报》时期、西南重庆广播电台(含广播电视报)时期、晚报(含《朝闻夕议》杂文专栏、《晚风》)时期、老新闻工作者协会时期,也展现了牛翁对父亲、妻子、子孙的家庭情感。三楼以“牛翁读书及生活感悟”为主题,多功能厅为牛翁阅览室,将牛翁自己出的书和牛翁的藏书作为阅览主体,供参观者阅读,墙上布置牛翁对读书、写文章以及对其他艺术门类(如唱戏、图画等)看法的书法作品,并专设牛翁对联展区。

巴渝文化会馆原是戴笠**,经市文资公司修旧如旧地保护开发后,以“汇聚巴渝文化精粹,展示巴渝文化魅力”为宗旨,已举办晏济元、江友樵、王闲影、蔡岚、杨竹民等名家书画展,牛翁诗文展是第九场展出。牛翁不肯称“家”,但他无疑是一位杂家、大家。这次展览收集整理了牛翁的碑铭、题跋、古体诗、新诗、杂文、短评,甚至包括小说、诗经译赏,等等。牛翁办展,希望以此对重庆新闻界“改变文风”有所裨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这也是会馆办展初衷。

小编结语:本次展览围绕牛翁已经历过的90年人生历程中的三大主题--新闻、诗文、书法展开,展品约300件,如此丰富阅历的老人,他毕生的作品,值得一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