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调研电企巨亏

2011-11-16来源 : 互联网

“我们下面许多电厂资金链紧张到连职工工资能快发不起了。”11月14日,大唐一位高管说,“希望尽快有利好政策出来,否则年关难过。”

上述电企人士透露,*近***已经派出工作组就电力央企*亏问题调研,发改委也已经表态会积极予以协调。有消息称,为**电力供应,将**上调电价方案,目前方案已上报***,这次调价的覆盖地区将较之前范围更大,初步安排是先调上网电价,然后逐步对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调整。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分析,“电价上调何时**,上调多少还要由***依照形势来定夺,现在CPI刚有稳定趋势,如果下月能继续稳定住,才可能有机会。”

*电深陷亏损泥潭

“4月份发改委调了一次价,但这**跟不上煤价的涨幅,现在比年初还要困难。”上述大唐集团高管说,“今年发改委数次给煤企发了通知,要求遵守合同煤价,不得擅自涨价。但事实上,煤价照样上涨,合同煤的兑现率还不到30%。” 发改委于4月10日起上调12个省上网电价,这些省份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分左右。

在*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70%左右。以秦皇岛山西优混5500大卡煤炭价格为例,今年3月价格约为770元/吨,目前已经上涨到860元/吨左右,涨幅约为12%。

天相投资分析师车玺分析,今年4月,部分省市*电上网电价上调后,“第二季度全部*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至12.4%,但随后煤价的上涨侵蚀了电价上调带来的收益,第三季度全部*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净利润环比下降52%。四季度*电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将更趋恶化。”

***调研电企*亏

中电联对五大发电集团今年1-7月的经营情况统计显示,五大集团合计亏损74.6亿。

华电集团旗下一家电厂经理称,由于资金链非常紧张,华电旗下多数电厂的平均煤炭库存都无法达到7天的*低警戒线。

“煤价上涨和财务费用增加是造成*电生产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的两大主要原因。”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说,“五大电企付给银行的利息已经远远超过了利润总额。”中电联统计, 1-7月份,五大发电集团合计财务费用528亿元,同比增长32.5%,财务费用的增速远远超过发电量及主营业务收入增速。

*亏倒逼电改继续

近日,大唐桂冠合山发电公司总会计师蔡晖在大唐集团官网上发表了题为《走出当前煤电联动困局的一些思考》的文章。蔡晖指出,“解决决问题的长效之道只能是继续推进停在半路上电力体制改革。”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看来,“现在煤电已经市场化了,但电力市场呢,电网公司挡在中间,*电企业都要将电卖给电网公司,供需无法对接,必须要建立起电力市场交易机制。”韩晓平说,“我们现在连输配成本都还没有搞清楚,应该加快进度。”

小编结语,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完成前,重启煤电联动,推出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征收煤炭暴利税,成立国家煤炭储备中心作为电煤供应中间商,以及建立国家电力补偿机制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