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检验微软浪潮 或因改变在华销售策略

2011-11-16来源 : 互联网

11月14日,浪潮**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微软已于2011年11月7日向*立第三方出售浪潮**约4.16亿股普通股。经过两次减持,微软总投票权比例由15.51%降至6.59%。在经历了7年的亲密合作之后,浪潮与微软或将分道扬镳。

消息一出,浪潮**股价下跌4.02%至0.24港元/股,创近日新低。

据了解,微软已于本月7日向第三方出售了约4.16亿股浪潮**,这4.16亿股普通股由微软所持8317.46万股优先股转换而来。与此同时,微软还要求浪潮**在下月8日回购9505.67万股优先股。

上述出售及回购交易完成后,微软共计减持1.78亿股优先股,其所持优先股数量将降至7285.9万股。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微软剩余的这7285.9万股优先股权期满日期将自2011年12月8日起再延长2年(股息率由每年6%增至9%,并以现金支付),借此保持微软作为浪潮**战略股东的地位。

浪潮与微软自2004年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当年11月9日,双方在济南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浪潮集团成为微软**30家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也是当时微软在中国大陆的4家合作伙伴之一。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应用软件、解决方案和IT服务、服务器OEM、管理培训与交流项目、软件正版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此外,浪潮集团(或下属公司)将在签署本次备忘录后6个月内,与微软签订正式的企业协议。据此约定,2005年8月26日,微软与浪潮**签署协议书。根据协议,浪潮**向微软发行优先股,微软出资2500万美元进行分期认购。

此后,微软逐步通过浪潮**“曲线”进入了浪潮集团的国内业务。2006年2月20日,浪潮**宣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浪潮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以4020万元和800万元,认购浪潮集团A股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旗下的山东通用软件有限公司和山东浪潮电子政务软件有限公司的股权。后经证实,这总计4820万元的认购资金全部来自于微软。

去年4月,浪潮集团在旗下A股上市公司浪潮信息(000977)发布了我国*款****设计的8路**服务器并实现市场销售,为“云计算”提供了硬件基础。同年12月,其完成“云海”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的阿尔法版本,并于今年进行了高达10亿元的定向融资。

但是,从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披露的信息来看,“云概念”仍未能转化成“真金白银”。数据显示,浪潮信息今年前3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4.21万元,同比增加23960.08%。导报记者查阅其财报发现,在其净利润中,如果扣除3002.64万元的投资收益和4019.26万元的营业外收入,浪潮信息的净利润仍为负数。

微软“曲线”投资的浪潮软件,情况也不是很好。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浪潮软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9.9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5.25%,而这其中还包括184.15万元的政府补助。

小编结语: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软件提供商的前途,不是承接国外的项目外包,而是在已有的开发能力基础上,在各种软硬件平台上,提供创新型的应用与服务。旧时代已经过去,我们期待微软的新打法。

标签: 微软浪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