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谦5部文集抨击文化棒喝时代

2011-11-09来源 : 互联网

2010年12月和今年1月,知名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殷谦(笔名:北野)的5本作品集分别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黄山书社出版出版。这几本抨击文化棒喝时代的书籍也引起了一些风波。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殷谦作品集分为《揭皮》、《画骨》两部。记者阅读了其中一些内容,发现正如书名,《揭皮》的“尖酸”与《画骨》的“刻薄”,如利剑出鞘,犀利无比,其中不乏严肃指责和批评当代文化与社会中的丑陋现象,观点新颖,思想*到,令人拍案叫绝。《揭皮》和《画骨》还严厉地批评了中国的文化和文学以及相关的学者和作家。比如“中国文学缺乏信仰”、“知识分子追求**学术”、“很多知识分子的学术生涯没有意义”等等,封面上引用了殷谦作品中具有概括性的一句话:“我们这个时代病了,而且病得不轻;随之而来的是这个时代的文学也病了,而且病入膏肓。”这些观点引起了众多学者和作家的争论。

如今像这样的纯文学作品集的市场并不看好,出版社为什么还要推出这样的严肃文学呢?负责《揭皮》、《画骨》两部书的李编辑对记者说:“我们之所以出殷谦的书,是因为他的思想和观点的确能给读者很大的启发,以及他犀利*到的文字风格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在各种**书泛滥的今天,确实需要这样的文学作品。”

**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殷谦的《揭皮》、《画骨》两部书的这些论点一开始就蒙头盖脸地批评了所有的知识分子,那么他的立场何在?他又把自己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其实这样的文章和观点只是一个纯粹的情绪发泄,类似的声音也一直都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需要更多的具有世界性价值观的知识分子。”夏业良说。殷谦写道:“令人难以容忍的是中国这个文化大国如今已经萎缩成文化小国了,并且如此**的‘媚西’……我想,如果再过几十年或更久一点儿,中国的传统文化大概就不存在了。”

殷谦对知识分子也有同样的批评,他写道:中国很多“媚西”的知识分子的学术生涯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他们的学术还都停留在很浅的地方,一味地“媚西”……也许他们是知识分子,但他们一辈子都没有真知灼见。夏业良表示:“我想他所说的知识分子可能是指当代知识分子,至少应该是六十年来的。不可否认,这六十年来,我们的知识分子中肯定存在有着铮铮铁骨、能够发出真知灼见的人。”殷谦批评中国的知识分子在利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他说:“中国的母体很大,但我们的知识分子都不愿去触摸她的脉搏,也无兴趣甚至无视于其中的意义,很多知识分子走的是利己主义道路。”夏业良表示,在改变社会的问题上,并非所有的知识分子都在回避,实际上很多人都做了很好的事情,“说这种话是不责任的。知识分子的使命就是,看到社会存在某些问题后,为社会进步提出更好、更科学、更有效的建议。”

作为作家和文艺批评家,殷谦对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也态度严苛,他说:我们时代的“作家”是古往今来*多的,也是*高产的,甚至有些还是*有“名”的,但我们时代的“作家”是*无知的,*悲哀的。缺乏意义感是我们时代的作家*严重的问题。……当今的文学,作家似乎只记得**,而忘却了艺术。

《揭皮》、《画骨》两部作品直指文化,棒喝时代,对这样具有鲁迅 批评精神的文学作品,究竟能为出版社带来什么?对此,该书的负责编辑说:“我们出这样的作品追求的是它的文学价值而不是它的商业价值。殷谦写这部书,目的并不是展开批评,而是在揭露一些真相,宣泄一种情绪,因为殷谦明白,时代与文学的病相依然如故,他的这些微弱的文字并不能改变什么。那么作为文坛个体,殷谦有批评的自由,有怀疑的自由以及将内心的话说出来的自由。”

同样,殷谦的3部作品集《人经》以同样的风格直击时代残缺、社会阴暗、文化病相以及当代人的丑陋面。《人经》是殷谦*新创作的心灵美文集,分为“女人心经”、“情感本经”、“心灵真经”三部曲。这三部作品是什么样的作品?记者采访了黄山书社,负责这三部书出版的张编辑说:“我认为这是殷谦近年来*好的三部文学作品,它以充满激情的语言阐述人性、情感以及赞颂生命,思索生命的本质。殷谦的文笔非常优美,这三部作品表达了殷谦对理想追求的乐观和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在优美的文字中体味生命的真实感动。它确实是近年来书市上难得一见的好书。”

《人经》三部曲的内容介绍中说:“《人经》勇敢地与腐蚀我们美好心灵和健康精神的败坏性文化风潮划清界限,清醒地与外在的任何奴役性的力量保持对抗的姿态,以便使人们的精神和思想处于一种活跃的增殖状态。换句话说,《人经》是一部引导人们重拾健康信仰,重拾美好心灵的文学作品,只有经由对抗,我们才有属于自己的思想,只有介于一种有益的、积极的紧张关系中,我们的精神世界才能会复苏正常,我们的思想才有可能生成,我们的心灵才能重生。”,“《人经》拒绝不偏不倚和随顺妥协,拒绝公允妥洽和跟风趋时,她是“脱序人”的诺亚方舟,是恢复和重建我们的精神家园的接引者,她希望能博得有正确理解的读者的共识。将对一切邪恶、冷漠和无知用万钧之力击毁之。《人经》对美好的事物有一种深入的了解,并希望普遍于我们的心灵,唤醒我们的信仰,催生我们的理想,滋养我们的心灵。”

小编结语,殷谦作为一个道德高尚、才情洋溢的作家、文艺评论家,他有强烈明显的个性,他从来不是一个对人和物、生活持冷漠态度的观察者,他是一个年轻的文学家和思想家,他在自己的文字中具有保持非凡平衡的特点,无论他写什么说什么,总是能为自己热情的探索和不安的观察找到艺术所表现的“史诗般”从容不迫的形式。小编认为,读殷谦的文字,能让我们心智成熟不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