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重庆,非去不可!”

2011-11-04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是一座山水之城。横贯中国的长江从三峡的群山之间奔流而来,与北来的嘉陵江在朝天门相会,相会之处,山水相拥,气势恢宏。大江两岸,一座城市伟大的城市正生长于此,鳞次栉比的建筑依山而建,逐渐攀升,格外壮观。山与水,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这种无处不在的交融,正是重庆*有的性格和魅力。

重庆自古就是文人墨客的流连之地,更是有巴山夜雨这样的佳话流传至今。其实,不论是久负盛名的长江三峡、白鹤梁,鬼斧神工的天生三硚、天坑地缝,还是精美绝伦的大足石刻、钓鱼古城,无疑都有着****魅力和诗情,无一不是***的精品旅游景区。那么,如何将这些旅游资源利用好,把旅游产业做大、做活,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利用旅游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正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旅游业对一个城市的和谐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旅游业是第三产业中*具活力与潜力的新兴产业,不仅对城市的经济、文化、税收、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有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也是一种可以让老百姓分享发展红利的产业,可以有效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从而有效推动社会和谐。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往往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这是因为旅游业是一项复杂工程,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多行业,甚至全社会协调的大产业。所以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或地区,旅游业发展水平往往较高,相关配套产业也较为完善和成熟。反过来说,如果大力推进旅游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也必将带动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塑造城市或者地区的美好形象,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

***、***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更是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了进一步推进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先后**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工作分工方案》(**函[2010]121号),将旅游业提升为国民经济的“战略产业”,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的宏伟战略目标。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同样也是对各级地方**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在重庆市委、市**的**下,重庆市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指定了一系列重庆市旅游发展战略,同时也意识到:如何从**统筹、政策方面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2010年,重庆市委、市**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定》,并专门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对重庆旅游产业发展做出新的部署。重庆旅游发展的战略定位很明确,即中国西部旅游集散中心、渝东北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和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一心两带”);在旅游发展战略上则采取“大项目、大投入、大营销”三大战略。这一切,使重庆旅游产业地位不断提升,更使重庆旅游业逐渐成长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为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在“十一五”期间,重庆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产业地位不断提升、旅游经济总量不断扩大,招商投入、大项目建设、宣传营销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十二五”期间,重庆旅游业更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而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大宣传营销力度。那么,为重庆构思一个响亮的旅游宣传口号,正是一个好的突破口。

一条好的旅游宣传口号,必须要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语言方面,要简练流畅,朗朗上口,让人过目不忘;二是内涵方面,要有地域特色,有识别性,能反映城市的特色与风物。能够做到上述两点,城市旅游宣传口号才能更好地实现其初衷:成为城市旅游营销一张响亮的名片,达到*深入、*广泛的传播效果,从而吸引旅游人气,带动旅游投资。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今天,精彩的宣传口号无疑对提升地区旅游形象有着重要的作用。纵观世界上旅游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旅游口号看似简单,却无一不是精心设计,千锤百炼。例如:韩国炫动之旅(Korea Sparkling)、非常新加坡(Uniquely Singapore)、神奇泰国(Amazing Tailand)。这样的口号简洁而有力,不仅仅拘泥于城市具体风物,而是上升为一个概念,一种精神层面上的自信,是真正的有品牌价值的旅游口号。相反,国内很多省市的旅游宣传口号却往往过于拘泥于现有的旅游资源,往往为了包含更多内容而显得复杂冗长而难以记忆,更别说是推广和宣传了。

正是出于上述的考虑,重庆推出了“非去不可”这个旅游宣传口号。首先,“非去不可”是我们的时代之音,反映了我们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和不断进步的社会的自信。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社会水平不断提高,旅游自然也就成为了老百姓日常休闲的重要方式,所以自然“非去不可”。其次,“非去不可”重庆的朝气与活力的呼声,是一座城市的声音。近年来,重庆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重庆模式更是成为中国发展的标杆。重庆的魅力在哪里,重庆的动力又在哪里,只有走进重庆才能知道,所以自然“非去不可”。第三,“非去不可”是老百姓的心声,是重庆人民的自信与豪气。像著名的重庆火锅一样,重庆人性格中更是有着山城*有的火热和豪爽,更是一种不拘小节,耿直、率真的自信。所以这一句“非来不可”,一个不容拒绝的邀请,就像是从一个重庆人嘴中脱口而出,传意、传情、传神。总之,“重庆,非去不可”这句口号正是这座城市旖旎风光的点睛之笔,不仅生动地反映重庆人大气的性格,更是恰如其分地展现了重庆作为一个千年水陆码头的博大和包容。

当然,“非去不可”对**、对每一位重庆人民也意味着一种责任。对于**而言,必须不断坚持科学发展,完善旅游业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每一位重庆人而言,更是要开放心态,加强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从软件上建设城市形象。既然已经向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发出邀约,那么我们就要拿出一个真正“非去不可”的重庆,更是“再来不可”的重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