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证券两单变脸IPO赚2.7亿

2011-11-03来源 : 互联网

比亚迪今年高调回归A股市场,少不了瑞银证券的功劳。或许正是太过高调,业绩迅速变脸也让投资者更感突然。然而,比亚迪并非瑞银证券**的“滑铁卢”,紧随其后庞大集团再度业绩变脸,更加深了投资者对瑞银证券“只荐不保”质疑。

今年6月30日,比亚迪从H股回归登陆A股市场,顶着**巴菲特*额投资的“光环”,该股上市不久即遭资金爆炒。但好景不长,比亚迪交出的**份财报便上演业绩大滑坡,2011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大降88.63%;紧接着,因产品“质量问题”,公司被媒体持续跟踪报道。祸不单行,比亚迪A股股价也遭遇逆转,从7月6日*高的35.55元到10月12日*低的17.4元,仅三个月公司股价即被“腰斩”,前期跟风买进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三季报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净利润约7700万元,同比大增582.07%。不过,1~9月份公司业绩同比仍下滑85.5%。业绩下滑出现转机,给了资金炒作的借口,近期比亚迪的股价开始明显反弹。

而同样是瑞银证券今年投行业务大单的庞大集团IPO,同样上演上市即业绩变脸。该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仅为4.04亿元,同比下滑36.2%。

但是,业绩变脸并不影响作为保荐机构的瑞银证券*额入金。资料显示,保荐比亚迪瑞银证券入账0.455亿元;而由于成功将庞大集团超募44.49亿元,瑞银证券轻松入账2.28亿元。瑞银证券今年借这两单IPO就收入2.735亿元。

不知情还是隐而不报?

两个IPO项目均出现上市之后业绩迅速下滑的情况,瑞银证券投行业务遭到市场广泛质疑。

仅以比亚迪为例,瑞银证券在比亚迪的IPO招股书中,对于国家取消低排量汽车销售补贴和市场竞争等因素丝毫没有提及,而是在大谈比亚迪未来数年的**预期。

比亚迪登陆A股是在二季度*后一个交易日,中报业绩下滑,瑞银证券毫不知情还是隐而不报?

根据《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二条,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公司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小编结语,违规成本过低使得保荐机构在给拟上市公司进行包装的操作空间被放大太多。资料显示,*近5年来,监管层对为数不多的保荐人进行过警告处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