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20年要奔“中心城市”

2011-11-0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市2007年获批的2020年前城乡发展总体规划,3年后就变成了“紧身衣”,经当地争取,修订“改大”的总规近日获***批准,重庆还因此晋升为“国家中心城市。”

重庆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11月1日在接受当地**网的在线访谈时对“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作出了解释,“国家中心城市就是在全国城镇体系顶端的城市,这些城市要在全国具备**、辐射、集散功能,这种功能表现在**、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

**阅读

那些被外资掌控的民族品牌盘点:苏泊尔南孚在榜(图) ***肉进口激增

希腊**或令欧盟救援计划泡汤 铁路初现重开工 三角债仍难解 宝钢:铁矿石价格拐点已现 传春晚节目单泄露 赵本山再** [**争霸] 涨停王浮出水面 何志成:欧洲这个大股东不靠谱   《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2011年修订版)10月15日获***批复。重庆市2020年总规本次“小改大”,其*突出的特点是,新增了“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内容。

“具体地讲,国家中心城市应具备六大中心职能。”扈万泰说,分别是在**化经济交流中的核心组织地位,在宏观经济发展与全国性市场建设中发挥核心组织作用,在全国城镇化发展中发挥中心引导作用,以及在全国交通、信息网络中的中心地位作用和在全国文化事业发展中发挥中心地位作用。

另一项中心职能是“在全国体制改革方面的**羊地位”。

扈万泰援引住房和城乡***组织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说,住建部的该规划“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作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重庆也成为了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

2020年人口逼近现北京

《**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重庆市2007年“原版”的总规中,城市主城人口规模由2007年的600万人增加至930万人,但在近日通过的“修订版”总规中再一次大幅提升至1200万人,提升幅度为29.03%,接近三成。

不过这一次重庆市在“修订版”总规中增加了一个“中心城区”概念,并界定中心城区的总人口至2020年时,不超过700万人。

目前还无法进一步确认该市的“中心城区”究竟包含哪几个区县。

2010年,上海市的城镇人口为2055.5万人,北京市居住在城镇的人口总量为1685.9万人。仅从城镇人口总量上对比,2020年的重庆市主城区城镇人口将与目前的北京市城镇居民数相当。

扈万泰说:“在这次修订的总体规划当中,《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研究课题中提出的概念和定位(本处特指“国家中心城市”)在国家法定程序审批的总体规划中,得到了***正式的确认。”

扈万泰说,新修订的总规“为了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联系了重要的经济区域和周边省会城市的"一枢纽、十四干线"的铁路,江北**机场今后会成为全国前四、西部**的大型复合型枢纽机场”。

当地还构建了到北京、到上海、到兰州,走欧亚大陆桥到欧洲,到昆明通过西南方向达到东盟地区,到广州、深圳方向,以及经成都到拉萨,到西安、包头,到长沙、福州,到贵阳、南宁的这样五个主要方向、四个辅方向的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以支撑重庆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和西南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

小编认为,不过重庆市要想将上述规划目标兑现为现实,还面临一些挑战。譬如目前的高速公路网“射”出去后,相邻省市没有对接。此外,市区内的主干道多数也只有双向共4车道,加剧了交通拥堵。

标签: 重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