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五年的政策扶持助重庆腾飞

2011-11-02来源 : 互联网

时尚卖场外坐着一群农民兄弟“棒棒军”,抬头能看见挺拔现代的摩天大楼,低头也可以看见低矮破旧的旧瓦房。这是重庆的缩影,也是中国的缩影。2007年,****重庆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逐步探索、实施户籍“农转城”、公租房等制度,为破解“中国问题”寻找出路。

重庆承载了城市、农村、山区、库区几种体系,城市**、贫苦农民、山区穷人、库区移民、城乡二元、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都能在此体现。重庆既是大都市,又是大农村,还包括民族地区,情况复杂。在农村面积和农业人口数量上,重庆都是京津沪总和的2倍以上,尤其东南和东北“两翼”地区是大农村的集中区域,面积占重庆的2/3,农业人口超过千万,占全市农业人口的一半以上。那里也是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区,特别是重庆直辖时由四川划过来的十几个***贫困区县都集中在“两翼”,贫困人口约占全市80%。

1997年,重庆成为中国*年轻的直辖市,城市价值也有了飞速的提升。经济总量由1997年的1510亿元增加至2010年的7894亿元,特别是自2001年以来,GDP年均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2010年,重庆GDP增速为17.1%,增速位居西部**、全国第二,经济总量和增速均创直辖以来新高。

上世纪80年代,深圳特区带动珠三角迅速崛起;上世纪90年代,上海浦东新区的经济带动和扩散作用使长三角发展迅猛;21世纪初,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升了环渤海经济圈的地位。现在,西部再开发的目光聚焦成渝经济区,而作为西部惟一的直辖市和重要经济城市的重庆,能否成为未来10年西部腾飞的主导力量?

重庆设为直辖市后,获得了**上的“优惠待遇”。《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明确了新重庆的五大定位: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以上定位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为重庆专门**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持续5年的重大利好政策推动下,重庆已经**是那个只靠直辖单一驱动的**性城市,“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的加快释放、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三峡后续工作全面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和两江新区的开发,这些都为重庆增加了新动力,大发展的气势已经形成。

一架努力向上攀升的飞机

重庆主城区坐落在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之间,长江、嘉陵江环抱,地理条件极为特殊。“带状”发展能够*大限度贴合重庆的城市属性,发挥*大的城市功能,中间形成了核心城区和两江新区,在西边形成了以西永副中心为核心的西部新城,在南边形成了以茶园副中心为核心的南部新城。外环高速公路的建成,串联起了三大新城,为城市外扩的实现提供了交通**。总体来看,重庆城市发展主要方向是向北,其次是向西和向南。打个形象的比喻,重庆就像一架正在努力向上攀升的飞机,北部的两江新区是机头,核心区是机身,西永和茶园则是两翼。整个城市空间根据地理条件和产业特点合理布局,重庆才有了蓄势待发的底气和动力。

1200平方公里的新“机头”

两江新区成立于2010年6月,是中国第三个、内陆惟一的***新区,包括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开发区和两路寸滩内陆保税港区,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建设面积550平方公里,也是重庆地势较为平坦的区域。根据规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建成功能现代、产业**、总部集聚、生态宜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区,在建设中国内陆开放高地中发挥核心和引擎作用。2010年,两江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05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98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4.2%、110.2%。2010年两江新区的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100元/平方米左右,高于重庆整体均价。2011年,伴随开发进程的持续推进,两江新区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亿平方米的住房刚需

根据重庆市政规划,未来5~10年是“二环区域”发展的关键,“千万人口、千平方公里”的***特大城市的建设正式开启,蔡家、悦来、空港、两福(江津双福、九龙坡巴福)、茶园等10个城市组团将建设成为能集聚较大规模新增城市人口的新城。到2020年,二环区域新增集聚人口600万人左右,达到900万人以上(加上内环以内人口,主城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200~1300万人),人口城镇化率接近100%,按现在人均30平方米的居住条件测算,仅新增住房需求就近2亿平方米,为房地产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庆房地产市场虽然总体向好,但也有些问题不容回避。根据重庆房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6月,重庆主城区销售的所有商品房中,来自重庆市外的购房者比例仅为12.2%,当然这个数据肯定受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数据,重庆市外购房者比例差不多也就20%左右,这个比例要低于兄弟城市成都。

外地购房者在重庆购房一般都是用于投资,买来自住的比例小得多,这与外地购房者对重庆的居住环境不满意有关。重庆平地十分稀缺,盖高楼一度成为建设主流,渝中半岛及其南北两边的高楼密度令人咋舌,这成为了目前重庆发展的一个新瓶颈。在市区内很多20层左右的高层建筑上观望,视野依然被其他建筑严重遮挡,无论在采光、空气流通、有害气体排放还是应急疏散上都存在问题。另外,城市钢筋水泥森林长得过于茂密,在重庆本身就是“火炉”的情况下,无异于火上浇油,使得城市愈发显得炎热憋闷。

现在,重庆已经启动“森林重庆”、“宜居重庆”等10年工程,努力在5~10年内将城市污染减少80%以上,大幅改善城市环境,让重庆变得更宜居。

标签: 重庆微型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