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毅与聂卫平的围棋故事

2011-11-01来源 : 互联网

陈毅元帅特别关心“后来者”的培养和成长。他曾多次接见我国围棋和其他棋类的棋手,后来成为“棋圣”的聂卫平就是在陈毅元帅的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

1961年,北京中山公园,枫叶正红,这里的棋艺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原来,刚满9岁的聂卫平被陈毅元帅邀来下棋,陪同的还有李立三和老棋手过惕生、过惕初等人。聂卫平初生牛犊不怕虎,先后战胜了李立三和陈毅。在和聂卫平对弈时,陈老总下错一步棋,想拿回围棋棋子重走,聂卫平却按住他的手,不许他悔棋。陈毅摸了摸聂卫平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围棋是中国的绝技,源远根深,唐代以前传至日本,棋艺在日本有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发展,九段棋手就有几十个,我国围棋手同他们对局,被让两子还不能胜,这同我们的**地位很不相称。我们一定要迅速发展围棋,培养出像吴清源那样的高手,赶上并超过日本。接着.陈毅元帅话锋一转,笑着问聂卫平:“你说,我们该不该超过日本呀?”聂卫平信心十足地说:“应该超过,一定要超过。我一定好好学习,为国争光。”

陈毅元帅的话在小卫平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为此,聂卫平立下了攀登弈艺高峰的雄心壮志,决心在10年内战胜日本九段棋手。

陈毅经常关心聂卫平的进步,为了使聂卫平的棋艺进步得更快,他特地请日本来华访问的九段棋手濑越宪作捎来多种围棋著作给聂卫平学习。聂卫**复研究那些高段棋手的用兵布阵,务求透彻理解。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他一跃成为全国少年**。1965年10月间,陈毅元帅在北京饭店接见日本围棋代表团时,兴奋地拉着聂卫平的手,又像打趣又像当真地对日本朋友说:“再过几年他要胜过你们九段喽!”陈毅元帅还把日本朋友赠给他的一副围棋转送给了聂卫平,鼓励他好好学习。

正是在陈毅元帅的关心和鼓励下,聂卫平对赶超日本的信心从没有动摇过。即使在“*****”中围棋被攻击为“四旧”时,仍每天坚持打谱研究。当他到黑龙江山河农场劳动的时候,特意带上了*心爱的礼物——陈毅元帅赠予的围棋,在劳动之余,精心钻研棋艺。

十年磨一剑,已可试锋芒。1976年。樱花烂漫的时节,聂卫平作为中国围棋代表团的一员*次访日,七战六胜,连克天元**藤泽秀行九段等人,在日本棋界刮起一阵“聂旋风”,这时,他才24岁。

小编结语,虽然陈毅元帅不能目睹这一切,但是在九泉之下的他如果能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感到欣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