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券商拉拢内企赴港发债

2011-11-0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宝钢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获批让不少在港中资券商颇为心动。对于在港中资券商而言,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内地**企业来港发债,从而能在香港囤积着的7000亿人民币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截至上周,今年以来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已近820亿元,这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目前,还有大量发行人正等待时机进入市场。

在新发行项目中,*值得期待的是宝钢将赴港发行65亿元人民币债券,这也是境内企业*次获批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基本要通过境外子公司运作。

“对于有香港投行业务的中资券商而言,这无疑是利好。”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凭借母公司股东及集团背景,可以不断将手中积累的**项目介绍给香港子公司。”

一个可以佐证上述利好的消息是,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较多企业正申请通过“宝钢模式”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据香港中资券商测算,囤积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规模约有7000亿元,此外还有无法测算的潜在市场。

债券承销费是目前容易看得到的一块蛋糕。据了解,虽然承销上述债券的费率比企业债低,但若仅以5%。费率计算,目前香港囤积的人民币规模能给中资券商带来35亿元收入。

企业来港发债*大吸引力在于,香港债券市场的利率是市场化形成的,这意味着**成本相对内地低。

据申银万国(2.35,-0.03,-1.26%,实时行情)(微博)证券固定收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率比内地要低很多,*高时能低5个百分点,现在稍有缩减。”而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席执行官方方日前也表示,目前在香港发债可比内地**利率低2个百分至3个百分点。

在此环境下,中资券商则把心思放在内地企业身上。据了解,中金公司、中银**、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等早已开始储备该类项目。

“我们接洽的公司主要是具有发行资质的大型央企、国企。但面对中银**、中金公司等几家券商,争夺项目有一定困难。”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在上述中资券商中,中银**债券承销业绩比较突出。据彭博统计,截至9月末,该公司在中国企业境外G3(美元、欧元、日元)货币债券承销总市场份额占到11.8%,规模约为18.57亿美元,打败汇丰、德意志、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诸多**投行,位居第一位。

而中国银行(2.78,-0.04,-1.42%,实时行情)(微博)拥有深厚海外业务背景则是其成功*大因素。中国银行通过旗下中银**和中银香港(18.5,-0.28,-1.49%,实时行情)两家机构,在2010年的香港人民币债券承销榜上以38.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市场同业。

小编结语,中资券商熟悉内地办事流程,为企业办理资金回流手续将更为顺畅,因此吸引内地企业赴港发债具有一定优势。不过它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