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五年内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声品质”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关门声要有质感,打火的声音要悦耳,踩油门的声音要有劲道,随着人们对汽车舒适性要求的提高,汽车的声音将直接影响起购买倾向。近日,在“2011汽车噪声振动(NVH)和安全技术国际会议”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庞剑表示,长安汽车将用5年时间在NVH领域达到国际一流,要让消费者“听声辨车”,造出属于长安汽车独有的完美“声品质”。

追求完美“声品质” 专业团队“听声”

从“好开”的汽车到“好看”的汽车,再到“好听”的汽车,长安汽车对于车辆品质的追求从未止步。

“好听”的汽车实际上就是“声品质”好的汽车。在“2011汽车噪声振动(NVH)和安全技术国际会议”上,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庞剑表示,所谓“声品质”就是汽车噪声不仅变小,并且变得好听,有特色。

"声品质"分为动力声品质、车身闭合声品质和电机声品质三个方面,这些决定了汽车声音是否舒服悦耳。”庞剑说,比如关门声、打火声、油门声、怠速声,这些都将影响消费者对汽车质量的判断和购买倾向。

在会议上,对位NVH专家表示,“声品质”的好坏和不同车辆对声品质的要求涉及到工艺质量、发动机和电流声设计、碰撞块和玻璃的良好连接等多方面,需要研发、设计、生产多方面协作和先进技术支撑。庞剑认为,目前,在NVH技术方面,汽车噪声大小的控制对自主品牌来说已不是难题,和世界一流车的差距主要是“声品质”,未来自主品牌汽车赶超世界水准应在这方面赶超。

据悉,对“声品质”的评价分为主观评价和客观测试,长安汽车除了参考国际上的消费者评价、领导评价外,还成立了专门的评价团队,时时“听诊”汽车声音动听与否。

“汽车"声品质"各有特色,就跟人的声音一样,就像《红楼梦》里王熙凤,总是人未到声先到,众人都清楚这是"凤姐儿来了",今后你走在路上,听见身后汽车声音,就能判断这是长安的某某车型,这一天会很快到来的。”庞剑说。

软硬件水平一流 NVH5年国际零差距

长安汽车定位世界一流,在NVH技术方面更是如此,目前出产的产品中长安悦翔噪声41分贝,长安CX30为39分贝,而逸动以及未来的中高端轿车CD101静音降噪水平都是一流的,同级产品中具备强力竞争性。

据悉,除却产品外,长安汽车在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和整体实力等软硬件的打造上都定位世界一流,有些已经达到或者靠近。

长安汽车在NVH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已有250人,是其他企业所罕见的。而在验室建设上,目前已建成做包括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13个NVH实验室。明年开始还将投入了两到三个亿,在重庆和北京基地再建设20多个。质量将达到一流,而数量已接近世界一流。

同时在与高效合作研究和自主研究的“两条腿”模式下,长安汽车研究技术成果卓著。早在去年的中国汽车噪声国际会议上,收录到高档杂志《振动工程时报》的18篇优秀论文中,长安有6篇,占了1/3,其他企业均未有同等水平。

“在NVH领域,中国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大概是10年,我们通过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体现研发水平和技术的实验室的建设,整体实力的提升,产品品质的提高,长安汽车用5年完成与国际水平的零差距,要将这个差距提前一倍时间消除。”庞剑如是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