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传遍山城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三年来,重庆深入开展的唱红歌、读**、讲故事、传箴言(简称“唱读讲传”)活动,老百姓真心喜欢,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已经成为重庆人的文化自觉和生活时尚。但是,也有极少数人或不明真相有一些疑问,或立场不同有一些杂音。

为此,记者近日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

红歌既是历史的产物,也是一笔*大的精神**。唱红歌就是唱积极健康、催人奋进的歌

红”是汉语中褒义色彩*强烈的词,红色代表生机、活跃、青春、热情,代表明亮、鲜艳、力量、奔放和充满生命力。红歌来源于人们的生活,是历史的产物,也是一笔*大的精神**。“红歌”的“红”,不仅是昨天革命先烈的“红”,还有今天幸福生活和未来美好愿景的“红”。

我们认为,歌颂党、歌颂****、歌颂祖国的歌曲属于“红歌”,歌颂改革开放、歌颂劳动人民、歌颂人民军队、歌颂民族团结和家乡美好的歌曲同样属于“红歌”。重庆“唱红”,主要唱救国、建国、兴国、强国的好歌。既唱《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歌唱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等爱党爱国歌曲,也唱其他**歌曲。比如,2010年举办的*届中华红歌会,就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故乡的云》、《绿岛小夜曲》等;2011(重庆)中华红歌会,就唱了《东方之珠》、《七子之歌》、《我们都是一家人》等,还唱了美国的爱国歌曲《雪绒花》。这其中一些歌曲还属于港台流行歌曲。同时,我们还广泛传唱结合重庆实际创作的新歌,比如《平安之歌》、《小康路上一起走》、《森林重庆之歌》、《大山大水大重庆》、《祝福重庆》等。这些新老红歌,见证了不同时代人们的奋斗,记录了人们的情感和心声,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积极健康、催人奋进的歌,老百姓发自内心喜爱。

现在,我们的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喜欢红歌的,也有喜欢流行歌曲的,还有喜欢摇滚乐的。红歌是“主旋律音乐”,但却有十分深厚的群众基础。“唱红歌”并不排斥唱其他的老百姓喜欢的好歌,不存在什么“左”“右”,更不是“回到**”,而是“正”。重庆“唱红歌”不仅没有出现“**”*流行的《大海航行靠舵手》、《**有理》等歌曲,相反,一些在“**”中禁止演唱的歌曲却在热唱。例如,《在那遥远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送别》等。至于整个“唱读讲传”,其内容就更宽泛了,既包括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涉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精品。因此,那种认为重庆“唱红”是搞“左”的一套、是“回到**”的观点,确实是没有根据的。作为党委、政府的宣传文化部门,我们理所当然地不提倡大家都去唱“靡靡之音”,旗帜鲜明地反对唱消极颓废、格调低下的歌曲。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重庆考察后,用“红”、“绿”、“新”三个字概括了重庆之行的感受。他说:所谓“红”,包括正义、正道、正宗的文化精髓,包括道德、情操、理想,既有革命传统,也有古今中外**,外延很广,我们对此高度认同;所谓“绿”,山城处处绿树成阴、绿意盎然,加上整个城市起伏跌宕,很有层次感,令人心旷神怡;所谓“新”,重庆新的气象、新的观念、新的尝试、新的实践、新的面貌,无不给人以深刻印象。我认为,刘长乐先生对重庆“唱红”的评价是全面客观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