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热钱酿基金 投创业“菜鸟”三种退出通道获利

2011-10-31来源 : 互联网

在银根紧缩、银行**额度**紧张的背景下,急于寻找出路的民间资本瞄向了天使投资基金,专门为大学生或初次创业的“草根”群体“输血”,通过扶持企业上市或股权并购获得收益。昨日,记者从市科技创投协会了解到,继我市*家专业天使投资基金本月初挂牌后,我市有望新增一家专门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天使投资基金,基金总体规模将近千万元。据悉,这只正在筹建中的天使基金将由三位本土的民间投资人作为发起人。

10万元支持大学生开推拿馆

一年以前还在大学校园里念书的吴杰,一年后创办企业,并获得了近10万元的天使基金。吴杰刚从重庆大学毕业后的新身份是一家养生推拿馆的总经理。去年12月,他和几个刚毕业的好友共同成立了这家公司,主要以中西医结合的科学疗法,通过推拿*疗内脏慢性病,在推拿方法上他们有一定的创新性。

按双方约定,这10万元投下去,天使基金所占股份是51%,双方利润对半,双方今后的合作要随推拿馆的发展再具体商议。

这家推拿馆正是筹备中的天使基金的一个力作。该天使基金的发起人张良竟说,投资这些大学生创业项目,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风险比较大,但他们认为养生**市场非常具有潜力,因此从关注到通过考核、决定投资只花了一个多月。

张良竟透露说,尽管目前基金正在筹备阶段,但他们通过对高校学生的走访,已经储备了近50个投资项目。这些项目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包括以玉米小吃为主的粗粮餐厅,以鲜花为主食的鲜花餐厅和为新人定制可**保存的个性婚庆报刊等。

<募集规模将近1000万元

<“我们瞄准的投资对象就是草根创业人群。”张良竟说,这支正在筹建中的天使基金发起人都没有从事过金融领域的经历,都是靠小本创业致富来完成资本积累,他们有的开过宾馆,有的做过房屋中介。现在,他们三个股东的目标投资群体,就是专门找大学生或者初次创业者的好项目来投资。除了投入前期启动资金外,还将为项目营销渠道的建立、项目包装等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对于这支天使投资基金的资金募集,将按分步走的方式进行。由于锁定的投资对象为小规模的创业项目,计划每个项目投入资金不超过50万元,*期资金募集规模为200万元。等到运行成熟后,再申请政府资金扶持以及其他民间投资、银行与信托机构等渠道资金的投入,预计基金的总体募集规模将近千万元。

模式:三种退出通道获利

讲一个故事,换一笔投资或许在其他行业眼中,这是“疯子”才会做的交易,而在天使投资界,这样神奇的事情屡屡发生。将一个刚萌发创意点子的项目一路扶持发展壮大,可能需要5~10年。而传统的风险投资基金,一般是企业成长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后才开始进入,所需要的培育时间也相对较短。

如何取得长时间的投资收益?在张良竟看来,天使投资人最理想的退出模式有三种,一是将项目介绍给风险投资公司(简称VC),此模式已十分成熟;另一种是扶持企业上市,通过上市溢价获利;还有一种就是企业并购。他分析说,虽然天使投资投入的资金金额小,风险高,但获利丰厚,“早期介入,意味着你可以用最少的*获取最多的股份。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承担更大的风险。关键是你要擅于发现真正的创业英雄。”

“选择创业团队比选择创业项目更重要。”张良竟说,由于天使投资的多是初创型企业,因此要看重这些企业的成长和团队,在扶持过程中,天使投资人也要把握好大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