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文化改革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不是所有事都能以**定量,不是所有事都能以数据衡量,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基本的价值取舍,那么这个人的一生也只有骋耆奔欲,并且只能活在脱离事物的、属于他自己的充满虚伪和谎言的世界。

而现在看来,当规范瘫痪,原则混乱,价值颠番,道德滚蛋,信念扯淡的时候,我们的各种奢望和理想都变为不可能实现的现实,可供我们依靠的参考系数也成为见所不见************育入手,并将此作为一项持久的事业,否则就没有实际意义。的确,如果在一群野蛮人或一个野蛮的国度突然谈文化改革,就如一个有智慧的人被一群傻子所崇拜,那是非常危险和可怕的事。要不然,人类从野蛮社会进步到今天的文明社会怎么能用上几千年,而从文明社会倒退到野蛮社会也只消几年就够了。

物质文明的繁荣致使对精神文明的忽视,以至于对它的衰退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道德的冷漠和情感的冰结就是人欲横流的结果。为什么说即使没有上帝也要**一个上帝?这就是因为人性是个复杂的程序,它要依赖道德和伦理自觉来完善,而完善它就需要我们心里都有一个可以依靠的标准和尺度,那就是人人心中都要有一个上帝,他能教人懂得爱,让人有所恐惧。人是*可怕的动物,一个心中没有上帝的人更是无所恐惧,就像魔鬼和野兽一样令人恐怖。宗教本身就是宇宙和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好的产物,宗教本身并不坏,要说坏那就是人性坏了。所以说,宗教信仰的逐渐沦丧是由于先进科学的否定导致的,科学使得物质文明高快速发展,而使精神文明遭受到重创,人们对宗教的追求已经丧失了,因为我们已经知道一切事物无非是以不同的形式和结构混合而成的物质罢了,要使精神和物质保持一致难如登天,那么使宗教和科学保持一致就更是天方夜谭了。可是,宗教和精神又如何进行推理呢,而对于科学和物质这两样东西,谁又能说它们是有灵魂的呢?

我们急需要改革的东西太多,但不是所谓的文化改革,而是一种我所认为的新人道主义,即关于人性的革命。新人道主义与我们的新时代是高度一致的,通过改变或改革至今我们都认为不可触犯的那些不相适应的法规和原则来得以实现。如果不改革就会成为社会健康发展的障碍。这种新人道主义必须创建新的美学的、**的、社会的、哲学的、伦理的、精神的和艺术的推动力;必须重建和鼓励新的价值体系,以此来填补生活中的空虚以及补偿内在的不平衡;必须能够在社会中**我们*珍贵的需要——尊重和团结、爱和友谊、自由和欢乐;必须使我们拥有并了解这些素质,把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人们紧密地联结起来,并且与其它生命形式紧密联结起来,使我们在共同的世界里互相尊重、团结和友爱。

强权不是办法,办法是如何让人民得到实际利益,使人民生活安定,如果***、卡扎菲和穆巴拉克懂得这个道理,也不会有那么凄惨的下场。“一阵风”似的某种改革是浮而不实的事,是欺人之谈——如果当下进行的文化改革是迫于某些国家风云变幻的威胁,或者是迫于来自社会道德冷漠现象的压力,这虽然很精明,但却不能*本。不是说各级**把闲置起来的文化场所重新运作起来,或者象征性的搞几次文化活动就能够完成人们的精神复兴。这显然是一个要严肃对待的大工程,关于人性的革命,即新人道主义在人类意识中必须有它的道德和伦理的基础,而其本身必须是革命的,它的成功是我们时代的人类必须接受挑战的一项新成就,也意味着人类在困难时期得以生存的必要条件。

文化改革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如果仅仅是追求文化商业化,并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支柱,那这种改革从文化本质上又能带来什么?一个国家将文化产业用以衡量地方政绩和经济成就,这是一个自诩为文化大国的自身的悲哀。他们忽略了太多东西,没有人注意这是否会让一些人钻了政策的空子,又搞什么“以商养文”,而实际上是以文牟利,我们根本就没有衡量这种改革所应获得的质量的标准,没有人在文化改革浪潮中考虑一些重要的问题:这个社会是否健康,公民的道德和责任感、亲切感和爱的精神是否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文学和艺术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教育是否真正有效等等问题。而只有新人道主义事业,也就是纯文化对于人性的影响和改善都起到了实质作用,这才是文化改革的实际意义。

有点良知和责任心的人都要鼓励这种新人道主义的事业,尽管这个世界受到黑暗和灾难的威胁,但我们不能失望,更不能绝望,当前世界上的种种迹象已经表明,改变或改革的种子已经开始萌芽。作为世界人民,我们仍能用双手把握未来,来**和改变我们共同的命运,这不但是一个国家的事业,也是每一个人的事业,更是一个有利于千秋万代的事业。

对于新人道主义的事业,国家和管理社会的职能部门应该发挥作用,个人也要从自身做起,即使做一个好人要比做一个坏人难,但为我们共同的命运也要选择做个好人,并且成为实实在在的人。人性的革命*先建立在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基础上,那就是人不能普遍对社会感到失望,生活不好或许可以忍受,但连生存都成了问题,那就社会安定就成问题了。

小编结语,那么在一个安定的社会,我们就必须要重视新人道主义,不但要进行文化体制改革,还要进行教育体制改革,甚至与时俱进地进行**体制改革,必须要重视人性的研究,以人民的利益为本,也只有这种新人道主义才能够实现人类精神的复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