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饰 疯狂的木头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这串沉香木饰品价格达十几万元

继“疯狂的石头”翡翠、和田玉后,沉香也成了“疯狂的木头”。昨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的2011*届上海香博会和中国上海红木艺术家具展上,业内人士透露,近年“诸香**”沉香身价倍增,亮相展会的一块沉香木从20年前的不到10元疯涨到目前的36万元,涨幅竟达5万倍。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香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磊同时透露,“香”文化现在正越来越受到**,该中心已在向相关部门申请培训香艺师,国内*个香艺师资质培训班*快将在年底开班。

近两年沉香价格连翻跟斗

“这块沉香放在两年前,每克也就10多元,现在要40元。"展会上,来自广东茂名的一位展商指着一块扇子大小的沉香木说。这块木头黄里透黑,分量比普通木头要轻得多,但凑近一闻,飘出淡淡的香气。他又拿出一块20多厘米长的沉香,掂上去沉沉的。“这节沉香含油量大,能沉到水底,是珍品。”展商说,3年前他从海南一个藏家手里收购这块沉香时的价格是1000元/克,现在已经涨到3000元/克,整块价格达36万元,可以买下一辆**轿车。“藏家当时告诉我,20年前他从别人手中购得这块沉香的价格仅7.2元。”该展商感慨道。在另一个展位,一串17颗直径不到1厘米大小的沉香珠,市价达8万元左右。

据悉,由于形成沉香的树种、地域以及自然条件非常有限,再加上一般沉香要历经几十年甚至数**才能形成,因此产量**,导致价格昂贵。香文化研究中心艺术造型顾问、****工艺美术**彭一鸣表示,由于通货膨胀,资金多方寻求出口,在暴炒翡翠、和田玉、红木的同时,一些热*也流入了沉香市场。目前**沉香1克的价格可达1万元,远远超过**(1737.90,-9.80,-0.56%)。

*个香艺师资质培训班有望开班

陈磊告诉记者,中国的香文化源远流长,沉香仅是其中之一。由于香水等现代工业产品的冲击,香文化在中国一度湮灭,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对传统文化的回归,香文化再次受到追捧。“我们准备开设国内*个香艺师资质的培训课程。”陈磊透露,目前相关的培训教案、课程、考核标准已上报本市相关管理和审批部门,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获批开课。

香艺师培训将邀请12位国内一流香文化专家和工艺美术**,课程初定为8个课时,香艺师将分为初、中、高3个等级。初级需掌握“识香”——能够认识香品的名称、产地、味道,“辨香”——分辨香品的真伪等;中级则需掌握“用香”,包括用香的时间、姿势、步伐、香炉和香品放置、礼仪等;“合香”,将相得益彰的不同香品组合,产生更美的香味等。**则要达到更高境界:香艺师看到一块沉香,就能说出这块沉香的产地、知道它是生长在山上还是山下,沉香树伏倒后,是埋在了土里还是浸泡在了水中,它的香味如何,适合什么样的人使用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