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为何只给司马光留面子?

2011-10-28来源 : 互联网

蔡京儿子蔡绦所著《铁围山丛谈》称,苏东坡元祐年间(1086—1094)做了翰林学士后,“以高才狎侮诸公卿”,各有评骘,只对司马光不敢有所褒贬。

某日,跟司马光讨论政事,意见不合。回到家里,脱帽解带之时,苏东坡这才发作出来,连声高喊:“司马牛!司马牛!”旧题苏轼撰《调谑编》的记载有所不同,苏东坡在跟司马光发生政见分歧时,说:“相公此论,故为鳖厮踢。”司马光不明白“鳖厮踢”什么意思,说:“鳖怎么能厮踢(脚踢)?”苏东坡回答道:“所以说你是鳖厮踢。”跟司马光争论,气急之时,苏东坡也还是比较委婉的。

苏东坡之所以*对司马光网开一面,尊敬有加,除了司马光是其长辈、政见相近等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司马光的人品道德。

司马光砸缸救小伙伴的故事,妇孺皆知。除了从小聪明机敏,司马光也是淳朴仁厚之人。有一次,司马光问**学者邵雍,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邵雍回答说:“你是个脚踏实地的人。”司马光认可邵雍的这个评价,觉得邵雍很了解自己。(朱熹、李幼武编《宋名臣言行录》)

还是举一些事例吧:

司马光娶的是龙图阁学士张存之女,通情达理,很贤惠。但是,司马光三十多岁了,都还没有儿子。连襟庞元鲁和他夫人刘氏给司马光张罗纳妾之事。刘氏夫人跟张夫人说知此事,张夫人欣然同意。不久,果然物色了一个。但是,司马光从未瞧过她一眼。庞、刘得知后,以为是因为司马光夫人在跟前,他有意避嫌。**,故意召张夫人出去赏花,让司马光留在家里。饭菜准备好之后,女子精心打扮之后,到书房给司马光上茶。不料,司马光非常生气,斥责道:“这个下人,今天夫人不在家,你出来做什么?”因此有人说,司马光像司马相如爱卓文君一样,一夫一妻,**相守。(张舜民《画墁录》)

司马光家曾经有一个珍贵的琉璃盏,被一位官奴不小心打碎了。洛阳尹大怒,下令逮捕官奴,听候司马光发落。不料,司马光的判词是这样的:“玉爵弗挥,典礼虽闻于往记;彩云易散,过差宜恕于斯人。”就是说,不予追究。(《许彦周诗话》)

司马光闲居长安期间,因为缺*,让一个老兵把自己平时骑的马牵到市场上去卖了,嘱咐老兵:“这马夏季有肺病,出售时要先告诉买马的人。”

司马光没有孩子,也没有姬妾。裴(应为“张夫人”之误)夫人死后,他总是闷闷不乐,经常去他自己修建的*乐园,在读书堂里一坐就是一整天。曾经写过一*小诗,用隶书体写了贴在梁上,其中有两句:“暂来还似客,归去不成家。”(《道山清话》)司马光对妻子的爱,一往情深,始终不渝。

司马光有一个仆人,一直称呼主人“君实秀才”(司马光字君实)。司马光做了宰相,他还是这么称呼。苏东坡教他改口叫“君实相公”。司马光听后很奇怪,问仆人为什么改口,他回答说:“苏学士教我的。”司马光感叹道:“我有一仆,被苏子瞻教坏了。”(清·余怀《东山谈苑》)

元丰(1078—1085)末年,司马光回到京城汴梁(开封),京城百姓夹道欢迎,把他看做宰相的*佳人选。道路为之拥挤不堪,司马光的马无法前行。到当时一位宰相私宅拜见宰相,京城百姓为了看司马光一眼,爬上墙头屋顶。宰相家有人出来制止,百姓回答说:“我们不是为了看你家相公,我们只是想见识一下司马相公的风采!”怎么喝斥,百姓也不走。结果,这位当朝宰相家就惨了:屋上瓦片被踩碎,树上枝条被弄断。(宋·王文清《挥麈后录》)

司马光执政后,大刀阔斧更改法令。傅尧俞(钦之)、苏东坡悄悄提醒司马光,应该考虑一下后果。司马光一听这话,起立拱手,大声说道:“天若祚宋,必无此事。”傅尧俞、苏东坡两人无言以对,讪讪离去。病重之时,司马光仍然让人用小轿抬去找吕公著,商量政事。临终之时,屋子里除了一张床,枕边有一卷书,别无长物。

这样一位同时代的长者,正直率性的苏东坡,敬重有加,是情理中事。

其实,像司马光这样的人,这样的官,除了仇敌、政敌和别有用心的小人,大约都是会敬之爱之的。司马光死时,京城百姓罢市去吊唁,卖了衣服买祭品去祭奠。街巷中如同死了自家亲人、哭着送丧的百姓成千上万。下葬的地方,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有好几万。京城有人画了司马光的像,刻印后出售,各地人纷纷前往购买,画工有因此*得盆满钵满、发财致富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