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二号线列车明年扩编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轻轨三号线通车后,二号线变得非常打挤,我们在控制中心了如指掌,轨道集团已经准备对二号线进行车辆采购,解决二号线乘客乘车难的问题。”昨天上午,市轨道集团网络运营中心技术总监高松柏指着一块电子屏幕说。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刚刚投用的轨道一二三六号线控制中心,在这里,每趟车上是否打挤,每条线的发车密度是怎样的,车辆行驶是否安全等都可以看到,并可以作出指令。

**现场:二号线

8:02

二号线挤上车是力气活

昨天早上8:02,一列轻轨三号线列车从江北抵达牛角沱,到站换乘的乘客一下子都涌到二号线上来,多数是走解放碑方向上班的。

轻轨三号线列车江北驶来,到牛角沱下车的乘客比到终点站两路口的还多,估摸一起下的有300人左右,其中一半人会涌向四节车厢的二号线,这么多人一来,二号线挤上车成了力气活儿。

晨报记者也挤上了这列轻轨车,此时车站上的志愿者在喊着“上不去的乘客请等下一班车!”

没找到栏杆可以抓,只能贴在门上,但由于人多,贴在门边也不会东倒西歪———有别人撑着!

“哎呀,我还想在车上化个妆,这么多人,没办法化了!”一位穿着入时的美女对身边的女士笑道。

车打挤,玩手机的人都少,手机不能拿在自己胸前,而要举在头上看,难受。

由于人多,车上酝酿出来了一股汗味。

第二现场:三号线

8:19

客流叠加,人都要挤成相片了

车到了曾家岩,下车,晨报记者折返回牛角沱,再去体验轻轨三号线的早高峰状况。

二号线列车到了牛角沱,下了1/3的人,我跟随人潮,前往三号线。此时,二号线去往三号线的风雨走廊里,两条线换乘的人都很多,有的人还在小跑,早高峰的时间就是**!

三号线的车8分钟一班,也就是说,轻轨二号线的车从两个方向四班车(按每四分钟一班车测算)的客流到三号线牛角沱站汇聚,才有一班三号线的列车发往江北,牛角沱还不是起点站,这对牛角沱站的压力可想而知。

8:19,又挤上了从牛角沱往江北方向的轻轨三号线列车。这列车的挤车程度,和轻轨二号线8:02那班车有得一比,上车后同样是可以不拉扶手的。

“等车太久,人都要挤成相片了!”乘客们调侃着这样的打挤,还有人为踩到了对方的脚吵起来。

观音桥,上下车的人都很多,站台让人感觉简直是“和不转”。

第三现场:控制中心

三号线通车后

发现二号线客流超出预计

昨天上午9:45,市轨道集团约请晨报记者走进了位于两路口的轨道一二三六号线控制中心,这里是我市轨道交通的大脑,轻轨地铁都是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行车计划,同时在这个控制中心的监控下运行的。

控制中心主要有三个功能:行车调度、电力调度和环境监控,一个大屏幕显示着各条线的车辆运行情况,三排小屏幕则能看到“三个功能”的具体执行情况。

“你看这组屏幕,这九个画面就是三号线一趟列车上乘客的情况,乘客做了什么,有多打挤,在控制中心都看得到。”轨道集团网络运营中心技术总监高松柏对晨报记者说,“三号线通车后,我们发现二号线列车在高峰期的客流超出了我们的预计。”

他说,控制中心虽然有数据作为流量分析的依据,但这样的数据背后是怎样的打挤状况,必须要有形象的认识,以供决策,控制中心“环控调度员”除了观看车上和车站情况,还要作出分析判断。

官方说法>

二号线变为六辆编组

三号线年底增加8列车

一号线暂时无法加车

大堰车场停**已经在进行“加长”施工,这意味着这个供轻轨二号线列车过夜的停**,已经在为列车扩编做前期准备。

市轨道集团网络运管中心负责人表示,集团已经决定,开通七年的二号线,明年将把每列四节车厢,改为每列六节车厢。二号线的车站具备将列车扩展为六辆甚至八辆编组的长度。

高松柏指着控制中心的屏幕说:“现在已经有一列车在长福路到鸳鸯段上线调试,年底如果实现机场到二塘通车,将新增8列车,三号线的车辆将达到18列,另有一列备勤。”不过三号线年内无法加密。

我市目前的轻轨新增车辆是重庆长客厂制造的,三号线新增车辆的数量需要这座厂满负荷生产,明年才有可能为二号线扩编和三号线加车**条件。目前,地铁一号线近期增加发车密度无望。

据小编了解,我市目前的轨道一号线和三号线,实行的是有人监控下的自动驾驶,二号线是人工驾驶,列车对于前路的判断,*重要的就是依赖于这套西门子制造的控制设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