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紧缩或将影响房地产

2011-10-26来源 : 互联网

10月19日,山东省金融办向各市金融办发出鲁金办字〔2011〕148号通知,提出三点要求:一、严禁新增房地产贷款。二、尽快消化存量房地产贷款。三、加大贷款审查力度,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甄别贷款*终流向。

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严禁发放的对象:“房地产企业及房地产企业的大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高管人员及亲属等重大关联方。”而对于存量房地产贷款,“要尽快收回,不得进行展期。”

“这个禁令的厉害之处,不在于严禁新增房地产贷款,而是第二条:尽快收回‘存量房地产贷款’,不得展期。”省城一金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通知发出之日起,房产商不仅无法从****公司获得新资金,且之前借的要全部还上。在他看来,这一禁令并非无中生有。“这与****的限定标准并未严格执行有很大关系。”按照2010年的新规定,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公司,****的限定标准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但实际上,部分****公司可以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向房地产企业贷出数千万元,“对一些注册资金过亿元的小额贷公司而言,如今两三千万元的贷款金额可以****。”

随着政策取消1.5亿元注册资本上限,省内出现了不少注册资本金达数亿元的****公司。

根据省金融办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共审批设立****公司47家,全省累计197家,共发放贷款256.7亿元,同比增加185.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发放贷款1.29亿元。雄厚的资金实力令****公司进入了房产商的**视野。

“今年来了不少德州的开发商,向我们寻求贷款。”10月25日,德州武城县古贝春****公司总经理谢玉萍告诉记者,随着银行向房产商限制贷款,一些位于德州的开发商来到武城寻求****公司的资金支持,“因为不能跨地域经营,而且我们不熟悉这些开发商,就没有贷给他们,来往也就少了。”

据了解,依法设立的****公司,应严格执行“只贷不存”的原则,在本省限定区域范围内开展业务。谢玉萍介绍,此次省金融办的禁贷令,预警的意义更大,防止房地产信贷紧缩可能造成的****公司经营风险。而针对这种房产信贷风险,早在今年8月6日,山东省金融办就发出通知,坚决禁止****公司以“化整为零”等形式变相发放大额贷款。

“在银行、信托、****公司都停止供血后,目前来看,唯一不受限的**渠道就剩民间借贷了。”省城一民间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个月,公司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房地产业的**诉求,“房产企业的资金链真的紧张了。”据他了解,省内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提前“入冬”,虽然还鲜有倒闭的企业,但日子过得都非常紧,“甚至完全依靠高额的民间借贷活着。”

但面对突然增多的房地产客户,这位负责人并不乐观。

“我们已经加大了房地产项目**的审核力度,防控可能带来的信贷风险。”他介绍,在住宅项目和商业地产项目之间,他们更愿意考虑保值性较强的商业地产项目。

山东财经大学(筹)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介绍,与千方百计**相比,通过销售回笼资金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也是导致这一轮降价潮的*大原因。资金压力不减,降价促销便不会停。

从上周开始,上海多个楼盘出现30%-40%的惊人降幅。楼市降价无论从速度还是深度上都超过了市场预期,一时间,上海无疑已经成为此轮降价潮的漩涡中心。而在济南,从中海国际社区首推“平价房”,到鲁能领秀城7460元每平起,再到宏瑞星城的“城里房城外价”……楼盘降价信息也已经满天飞。

小编结语,这一轮限贷风暴,对全国性的大开发商影响很小,区域性的小开发商则是釜底抽薪,“尤其是那些想着‘空手套白狼’的小房产商,几乎是灭顶之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