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是否能让国人拒绝冷漠

2011-10-25来源 : 互联网

在被两辆车先后碾轧后的第9天,广东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终没能**生命的**。10月21日凌晨,小悦悦在其妈妈的呼喊下离开了我们。

在这一突如其来的横祸面前,面对那些冷漠的人,小悦悦的妈妈竟然说出了这些话:‘我不会因此对人性感到失望,这世界上还是好人多。事情发生后,也有很多人帮助我们,我很感谢他们。” 小悦悦父亲从媒体了解到了肇事司机的情况后表示,“假如那个司机真的没有看到孩子,他可以谅解他。同时他呼吁社会上能够多一些陈贤妹这样的好心人,少一些有*有势的无情人。”

对于这个时代国人的那种冷漠,一味的谴责其实无济于事,这个惯于旁观的民族,在今天这个物质化的时代更加**化。小悦悦的父母能有这些的认知,对人性、对社会保持这样一种心态,实在很不容易,我非常赞同她们的说法。全社会普遍感到安全的缺失,人与人之间的信用体系被摧毁了,许多人内心又缺乏的敬畏、怜悯与爱,更缺乏对未来的预期,对人性本身都产生了动摇,更不要说超越的信仰。换言之,外在价值的失落与内在信仰的空白,使这个时代陷入了道德的低谷。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件不断曝光,那些没有伸出救助之手的路人固然令时代蒙羞,但她们恰恰是这个民族的投影,那个拾荒人由此显得难能可贵。

迄今为止,我们在表面上看不到道德复兴的任何迹象上。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寻找信仰、已经找到信仰的人越来越多,**徒的数字增加得很快,在这个悖谬的时代许多人都感到没有信仰的生活是可怕的,空洞的,苍白的,每个人只能从自我救赎开始。所以,我相信,人的尽头就是上帝的起头。当世人普遍失望、无望甚至绝望的时候,也许变化已悄悄开始。对此,我抱有期待,不是出于外在的对人的信心,乃是我的信仰赋予我的。在世界史上也不是没有出现过糜烂的、腐朽、冷漠的时代,重建社会规范一方面是立法,更新制度,一方面是重新确立社会价值标准,更重要的还有**关怀方面的信仰复兴。罗马帝国衰亡之后,通过马丁路德、加尔文等人倡导的宗教改革,从异化的教廷禁锢下解放出来,欧洲踏上了全面复兴之路。

通过立法来解决道德、人心层面的问题收效不会太大。即使有,也是一把双刃剑,指向人心柔软部分的功能不应该强制解决,如果法律的强制作用如此之大,那就是将刀剑的作用延伸到了道德领域。关键还是要通过社会变革,通过进一步的**开放,包括媒体日复一日的讨论,通过信仰自由所赋予全体的公民的信仰空间进一步扩大、健全,这一切当然有赖于体制性而非政策性层面真正确立**这些权利。

长期累积起来的道德沦陷不能指望一个晚上就能轻易解决,时间是*好的解毒剂,也许一代人的时间都不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