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幕墙该不该叫停?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对外宣布,上海市拟建立一套覆盖从设计施工至使用维护管理的幕墙建筑管理信息系统,为上海的每一幢玻璃幕墙建筑建立完整信息“身份证”。

玻璃幕墙并不是这些年才涌现出来的新鲜事物。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初它就已经出现。1926年,德国人格罗庇乌斯在他设计的包豪斯新校舍中,采用了大面积玻璃幕墙,当时被誉为奠定**式新建筑风格的三杰作之一。

上个世纪80年代,玻璃幕墙进入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出现。如今,中国每年生产7000万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占世界产量的75%。据统计,中国现有玻璃幕墙两亿平方米,占全世界的85%,并且随着中国建造“现代都市”的步伐,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目前在国内,大量的玻璃幕墙建筑有相当一部分已经老旧,尤其是玻璃幕墙高层建筑,已经出现了玻璃爆裂、五金构件锈蚀、变形,密封条老化、龟裂,受力构件松动等一些问题。

**表示,在台风或重力作用下,这些玻璃幕墙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已经成了城市中悬在人们头顶上的不定时炸弹。因此,当前,各城市的相关管理部门亟须对这些“玻璃炸弹”予以合适的管理,而对这些“玻璃炸弹”建立完整信息的“身份证”制度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举措,目前上海市实施的举措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不过,在中国建筑(601668,股吧)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处主任周志武看来,由于玻璃幕墙出现危险的原因比较复杂,仅仅建立“身份证”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效果如何还有待后续观察。

玻璃幕墙诞生时采用的均为普通平板玻璃,但其极易破碎伤人,更为安全的钢化玻璃随后被当做常用的材料**开来。**表示,普通平板玻璃被加热到600摄氏度以上,开始受熔、软化,随后经过吹风、喷雾等不同的方式冷却下来,就像炼钢流程中的“淬*”。在这样骤热骤冷的“磨炼下”,普通玻璃的内部结构发生了改变。这样制成的钢化玻璃,更加强大耐摔,即使真的被打破,也不会形成尖锐的玻璃碴,而是分散成一颗颗椭圆形的小颗粒。因此,与以前的普通平板玻璃相比,这种钢化玻璃的安全性要好了很多。

可在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员赵西安看来,根本就没有**安全的玻璃。就钢化玻璃而言,在地面上,其受到外力分散形成的椭圆形颗粒不会扎伤人,的确更为安全。可一旦这些碎片从几十米的高空坠落,再圆滑的颗粒也可能变成致命的杀手。

赵西安说,如果玻璃从300米高空坠下,那到达地面时的速度“不亚于撞上飞机的小鸟”。而从25楼落下“指甲大小”的物体,到达地面时所形成的冲力已经足以击穿人类的头骨。另外,由于玻璃中杂质的体积膨胀,钢化玻璃还存在着“自爆”的风险。而造成钢化玻璃自爆主要是由玻璃中硫化镍(NiS)杂质膨胀引起,无法目测检验,也不可控。并且在生产时,钢化玻璃中的硫化镍杂质也不能做到****的去除。

更为致命的是,钢化玻璃自生产后的自爆高峰期目前没有规律可循。“有些钢化玻璃使用不久就出现了问题,但是也有一些钢化玻璃使用十多年了依旧什么问题都没有。这让判断钢化玻璃的安全期和危险期就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周志武表示,钢化玻璃自爆后,产生细小碎粒,在由高空坠落的加速度作用下,形成“玻璃雨”,威力大到甚至可将大楼底层的玻璃钢天棚击穿。

根据业内的统计数据,1%~3%的钢化玻璃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粉碎。即使用第二次“淬*”的方法进行再次处理,将一批不稳定的玻璃提前“**”,钢化玻璃的自爆率也只能降到0.1%~0.3%,而不可能降到0。因为难以处理,钢化玻璃这种令建筑师头疼的特性一度被称为“玻璃癌症”。

目前在全世界,因为建筑成本、建筑承载力、建筑美学等多方面的原因,玻璃幕墙依旧是众多高层建筑上重要的建筑形式。周志武告诉记者,为了减少“玻璃炸弹”对人体的威胁,必须要对玻璃幕墙予以科学的监管及维修。另外,其他一些安全举措也是必不可少的。

例如,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中,如果安装了玻璃幕墙,一定要慎重对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一些措施来自日本等国家的经验:在紧邻幕墙的地方设置隔离带,不安排设施吸引行人停留;室内靠墙的地方不设展位、餐饮、售货位置;停车位远离墙根,出入口设置雨棚,或者安装金属安全网。

另一些措施则是使用一些不易“**”的玻璃产品,比如夹胶玻璃、夹丝玻璃、“半钢化”玻璃等,这些可以防止玻璃碎裂飞散,*大限度地减少对大厦玻璃幕墙下面行人和其他物体的威胁。

小编结语,近些年来,欧美国家已经在技术规范中建议使用这几类玻璃作为玻璃幕墙的材料,收到了比较良好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