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重庆文化实验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3月1日,重庆卫视宣布**播出商业广告,以建设“主流媒体,公益频道”为目标。在1月,它已将**时段全部用于播出红色文化,以打造****“红色频道”。

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何事忠近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卫视将由财政支持运营,并坚持“我爱中国红”。“中国红”是重庆卫视2009年的新定位,以播出红色精神为主题节目为主要标志。

重庆自2008年开始的唱红歌,及**主导下的强势红色文化宣传,一开始就伴随着外界的质疑之声。何事忠反驳说,谈到“红”,少数人反对,以为是搞“左”的一套,甚至与走“**”老路联系起来,这**是错误的。

重庆的唱红,体现了中国社会转型时期,面对各种矛盾和危机,执政党对塑造社会价值体系的一种寻找。

唱红歌是继“打黑除恶”之后,重庆成为各界焦点又一“重庆事件”。它与“读**、讲故事、传箴言”一起构成了重庆式的“红色文化”。

研究重庆模式的重庆党校教授苏伟说,“这个活动是由***书记倡导发起,从而在全市上下掀起了热潮。”苏伟于近日与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等人,合作出版了《重庆模式》一书,书中对重庆的“唱红”给予了充分肯定。

重庆全面启动唱红活动始于2008年7月,市委、市**下发《关于广泛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活动的意见》,要求传唱活动在重要纪念日,通过群众性文化活动加以开展,坚持以“唱响**党好、****好、改革开放好、人民军队好、人民群众好、伟大祖国好”为主题。

2009年6月18日,重庆市委三届委员会再次做出《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其中要求“深入开展唱红歌读**讲故事传箴言活动,使之成为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的有效载体,成为全国知名的文化品牌,成为全体市民的文化风尚。”

这个决定提出的具体的实施内容为,每年举办一次全市红歌比赛,重庆电视台推出每日一歌,每个区县至少提供一个大型红歌坝坝舞广场,建立“红歌网络中心”,深入推进红歌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等等。

这个决定的内容,后来也进入了重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作为倡导者,也多次亲历到唱红歌海洋之中。2011年元旦,他与部分留守儿童,来到市中心的解放碑广场,与现场数万市民一起迎接新年钟声。薄站在市民之中,领着他们高唱《团结就是力量》。

苏伟的学生都是在职的官员。“现在利用开会前几分钟,大家会唱唱歌,反正过去也是闲聊时间,有时上课前,班上也组织唱红歌,我也跟着唱,上起课觉得特别有劲。”

市民中间,也有不少倾力的参与者。张树森是重庆红歌研究会会长。这是他和爱唱歌、且“经济不错”的朋友,自发建立的组织。他说,这个研究会,这几年已投入近100万了。

张树森的另一个身份是树森律师事务所主任,他本人在BT投融资建设模式颇有建树。他还是市政协委员,2010年的地方两会,他提交的提案是将《红梅赞》作为市歌。

市委宣传部后来答复说,为时过早。张树森说,我觉得它能代表重庆,时间正好。

据统计,2008年6月以来,仅参与唱红歌的市民就超过9405万人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