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花光60亿再发债38亿

2011-10-24来源 : 互联网

上市后仅两个月,庞大实际募资60.4亿元就消耗殆尽,不足5个月,又抛出*额再**计划,拟发债不超过38亿,并于10月14日获***核准。

一边是圈*圈得热*朝天,一边却是业绩步步坠入冰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36.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0.98亿元。这些数字都让投资者心惊胆战。

“只出不进,谁还有信心买它的公司债?”某券商汽车行业的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圈*有“术”、业绩无“道”的庞大,拿什么让投资者继续相信你。

4月28日登陆沪市主板的庞大,IPO实际募资额为60.4亿元,这比计划的18.5亿元,超募42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庞大*发募集的60.4亿资金只剩5亿元。8月25日,它又迫不及待地将这仅存的5亿余额补贴了流动资金。

至此,其监管账户中分文未剩。60.4亿**不是一个小数目,而短短4个月内就全部花光,更是难逃投资者的目光。

让人怀疑的,不止是庞大在花*的速度上,而是募投项目资金使用的变更上。根据招股说明书,庞大计划募集的18.5亿元资金分别投向14个新建、改建营业网点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其中前者打算花去14.5亿元。据其半年报,仅两个月,这14.5亿就锐减为5亿,9.5亿全部用在14个营业网点的建设上。

据王寅解释:“早在2008年7月递交了申请材料后,我们就开始使用自筹资金陆陆续续地开展营业网点的建设。上市之前,这14个项目总计80多个经销网点就已基本建成。之所以账面上显示这笔资金使用过快,是因为我们用到位的募集资金去置换那笔自筹资金。”

然而,这个看似合理的解释并不能打消投资者的疑虑。从9.5亿元中抽取4.3亿元自筹资金后,还剩下5.2亿。不过,对剩下的5.2亿元资金流向,证券事务代表刘世博解释说用于补贴流动资金。

“我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这笔资金的使用可能有问题,”上述汽车行业的研究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三年才花了4.3亿就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这会儿两个月就要花掉5.2亿,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追究的问题。”

继两个月花光计划中的18.5亿后,庞大没有就此停下花*的脚步,又在四个月内耗尽超募的41亿。

根据庞大的超募资金使用说明,公司累计投入13.41亿元资金用于经营网点建设,支付购车款4.99亿元,支付银行**金9.34亿元,偿付银行贷款14.15亿元。

“今年年初,公司就制定了一个建设400家经销网点的扩张计划,而且预路演时向机构口头宣传过这个计划。”庞大董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我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一位参与预路演的机构工作人员就此回应。

“既然这笔*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就划归到公司的资金池里,该怎么使用,公司有权决定,无需向投资者做过多解释。”董秘王寅如是说。

“扩张无需做可行性研究”

庞大已建成的14个项目只有5个已产生销售收入,其他项目的网点均未开张,今年又将有400家新店产生。

“开4S店不是喂奶牛,吃进草去就能挤出奶来。项目建成以后,一般需3-5年才能收回成本。这期间市场如何变化、项目收益终将如何,难以预料。”南方某券商一位分析师笑言。

400家网点的风险控制与80家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在今年汽车行业低迷的形势下,庞大是否对如此大的动作做过可行性研究?

对于记者的疑问,庞大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笑答:“这不是一项新项目,对我们来说这么纯熟的业务不需要做可行性研究,也**有能力做好风险控制。”

而华商基金的一位投资分析师却没有那么乐观:“目前汽车销售状况持续低迷,如果迟迟未出现拐点,庞大过5年都未必能收回成本,股东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等到分红。”

今年上半年,公司利息净支出同比增加11020.19万元,增长81.63%,而净利润为同比大幅下滑36.19%至4.04亿元。风险敞口在明显扩大。而近在眼前的风险是庞大与萨博的”闪婚”。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萨博目前陷入停产困境,其流动资金枯竭,供应商因被拖欠上亿元货款而停止供货。

庞大已为萨博重组案提取坏账准备,老总庞庆华也曾坦言,萨博汽车未来的结局也许更好也许更坏,不排除有投资失败的可能。

即使面临业绩继续滑坡的危险,庞大也从未考虑过放缓疯狂扩张的步伐。“我们不会为了把短期业绩做得漂亮而改变公司的既定战略。”王寅表示。

对于动辄打造几百家网点的庞大来说,60.4亿元显然满足不了其胃口。

9月16日,庞大再抛出38亿元的公司债,拟用于偿还商业银行贷款20.27亿元,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对此,王寅解释说:“主要是为了调整财务结构。目前公司短期借款是长期借款的4.5倍,短期还债压力较大,希望通过此次发债,使两者达到一个合理的比例。”然而,关于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那部分款项,王寅避而不谈。

北方某券商的汽车行业助理分析师冯先生直指要害:“如此频繁的募资,是为前期高额贷款和疯狂扩张买单”。

不管庞大怎么回避“****”的字眼,-30.98亿元的现金流、86.50%的高负债率清清楚楚地指出了庞大肩上的资金压力。

小编结语,庞大的现金流状况恶化主要是受困于库存积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存货80.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86%。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